全部

山东培育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名家、大师:加大重点领域人才、中青年骨干人才引育力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24 11:5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4日讯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省政府新闻办聚焦推动“十大创新”部署落实,策划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3月24日,第九场发布会在济南举行,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文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省教育厅总督学仲红波,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晓,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春艳出席此次发布会,介绍加强人才引育创新,打造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介绍:“山东是文化大省,也是社科大省。省委对社科领域人才培养高度重视,强调哲学家和科学家都不可或缺,社会人文领域人才与科技人才同等重要。目前,全省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10万余人,总量居全国前列。但社科人才结构还不尽合理,特别是国内外有影响的高层次人才较少,人才引育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山东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的比较优势,以建设社科人才高地为目标,以健全完善人才政策为支撑,加大重点领域人才、中青年骨干人才的引育力度,推动出成果、出名家、出大师。”

据了解,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将编制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研究创新举措,制定推出未来几年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培育的具体目标和举措,为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健全完善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标准,探索建立符合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特殊性和发展规律的分类评价体系,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此外,充分发挥省社科规划课题“统”的功能,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扬优势、重特色、扶冷门,支持双一流学科、传统优势学科队伍建设,推出更多领军人才。充分发挥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导”的作用,优化评选办法,进一步树导向、推成果、育人才、出名家。同时,突出青年群体,在省社科规划课题评审立项及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学科新秀奖”评选中,着力向中青年倾斜,进一步加大青年人才支持力度。

据孔繁轲介绍,将深入实施齐鲁文化人才工程,做好国家高层次人才选拔推荐工作,加大泰山学者工程对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支持力度,加大对社科优秀人才和重大标志性研究成果的资助奖励力度。启动实施山东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11”工程,遴选支持哲学社会科学名家大家、学科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同时,实施引才引智计划,根据学科建设和实际需要,精准引进一批理论、新闻、出版、文艺、国际传播、考古等方面高端人才。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山东将充分发挥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这一国家级重点平台引领带动作用,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新型智库、文科实验室等平台的支撑功能,通过联合攻关、跨界合作、对外交流等多种形式,聚力培养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外贸连创新高,已近20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高位增长

山东外贸连创新高,已近20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高位增长。以变应变,外贸企业创新忙。今年前两个月我省进出口总值实现4475.5亿元人民币,同比...[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关注-党报荐读 2022-03-22

新华全媒+|山东寿光着力做好蔬菜“稳”字文章

“菜篮子”事关千家万户,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蔬菜保供稳价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仲春时节,记者深入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订阅号-时政-新华视点 2022-03-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