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2021年山东为9532家企业配备专职安全总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23 12:1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3日讯 3月2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秦传滨、省公安厅副厅长修春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润晓、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董新明、山东海事局副局长张亮介绍了山东省创新安全风险防控手段,坚决守好安全发展底线工作情况。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秦传滨介绍,省应急厅立足祛扶并举,着力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安全生产必须成为每个企业的自觉。针对部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不高、风险隐患排查不彻底、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将加大指导帮扶力度,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创新实施企业“开工第一课”和班组晨会制度。春节后,指导全省30.7万家企业开展“开工第一课”,756.6万名员工受教育,“开工第一件事就是讲安全”的理念普遍树立。下一步,抓住班组这一最基本的作业单位,规范建立企业“晨会”制度,让班组长讲安全、唱主角,每天上班前交底风险隐患,强调注意事项,开展警示教育,打通企业最末端的“微循环”。

创新实施企业全员教育培训。教育培训不到位也是重大安全隐患。为从根本上提升人的安全素质,2022年全面规范安全生产培训秩序,鼓励高校、职业院校等高水平机构参与安全培训,建立一批标杆单位,淘汰不达标机构。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严格统计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覆盖全行业、全领域、全链条、全岗位。期间,省应急管理厅还将举办全省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大比武,激励一线岗位员工加强学习,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技能。

创新实施企业安全总监制度。2021年省应急管理厅建立了企业安全总监制度,指导全省9532家企业配备专职安全总监,并探索实施委派制和双重管理,安全总监既对企业负责,也对监管部门负责。2022年创新完善各项配套措施,督促安全总监当好“助理员”,协助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当好“监督员”,推动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当好“联络员”,及时将监管部门部署要求传达到企业,将企业需求汇集到监管部门,切实激发安全总监的内生动力和制度活力,推动企业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创新实施企业安全生产诊断制度。针对企业日常检查不会查、查不出深层次问题的实际,2021年,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组织146名国家级专家,对1363家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诊断,手把手地教企业和基层部门查隐患,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22年,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制定了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诊断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全省企业根据不同时段和季节特点经常性开展安全诊断,其中高危生产经营单位至少每半年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一次全面诊断,查深查透工艺、技术等深层次问题,提高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能力。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外贸连创新高,已近20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高位增长

山东外贸连创新高,已近20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高位增长。以变应变,外贸企业创新忙。今年前两个月我省进出口总值实现4475.5亿元人民币,同比...[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关注-党报荐读 2022-03-22

新华全媒+|山东寿光着力做好蔬菜“稳”字文章

“菜篮子”事关千家万户,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蔬菜保供稳价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仲春时节,记者深入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订阅号-时政-新华视点 2022-03-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