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拟出台35项政策举措!山东精准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9 15:4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9日讯 服务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也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这些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聚焦餐饮、零售、旅游等服务行业,通过释放政策红利,助企纾困,加快困难企业行业恢复发展。

为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近日起草了《山东省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聚焦普惠性服务业纾困扶持政策,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重点行业扶持措施,营造法治、公平、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及建立政策落实的协调保障机制四个方面,包含35项具体政策和举措,以期加快推动服务业恢复增长、扩能增效,促进山东省经济平稳运行,更好发挥服务业作为就业最大“容纳器”的功能。

根据《征求意见稿》,在普惠性服务业纾困扶持政策层面,山东提出: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2022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

2022年扩大“六税两费”适用范围,将在50%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六税两费”的适用主体,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符合条件的服务业市场主体可以享受。

2022年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符合条件的服务业市场主体可以享受。

2022年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中小微企业2022年度内新购置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折旧年限为3年的可选择一次性税前扣除,折旧年限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企业可按季度享受优惠,当年不足扣除形成的亏损,可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扣除。符合条件的服务业市场主体可以享受。

2022年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总费率1%,其中单位费率0.7%、个人费率0.3%。上年度末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备付期限在1年以上的统筹地区,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服务业市场主体中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在2022年度提高至90%。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重点行业(如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交通运输业)分别给出扶持措施,并营造法治、公平、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