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强化资金支持 全力以赴打好夏粮生产硬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5 11:5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围绕“聚焦创新力 做实执行力 全力保障山东粮食安全”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记者提到,受去年严重秋汛影响,山东小麦播种普遍推迟,给今年夏粮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在加强春季麦田管理、夺取夏粮丰产丰收方面,山东采取了哪些措施?对此,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鲁波作出回答。

鲁波介绍,受去年严重秋汛影响,山东小麦播种普遍推迟10至15天,小麦苗情长势总体偏弱,夏粮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山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把春季麦田管理工作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早谋划、早行动、争主动,全力以赴打好夏粮生产这场硬仗。

围绕“抓麦田管理、保夏粮丰收”,山东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逐级压实责任,省农业农村厅成立粮食生产工作专班,建立厅领导帮包联系机制,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在小麦生产的关键节点、关键时期,及时组织专家巡回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目前,8个厅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已全部下沉一线。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也都建立了帮包机制,狠抓麦田管理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凝心聚力夺取粮食丰收。

强化技术支撑。依托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平台,着力抓好良种和关键技术推广,依靠科技提高单产水平。组织专家力量研究印发了《2021-2022年度全省小麦全生育期生产管理技术预案》、《2022年全省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以“促弱转壮、保穗增粒稳粒重”为目标,深入开展“科技壮苗”行动,加大技术培训力度,重点抓住小麦返青、拔节、灌浆三个关键生育期,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努力把晚播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目前,全省麦田划锄538.8万亩、镇压1087万亩、浇水593.6万亩、施肥702.4万亩、病虫草害防控1523.1万亩。全省各类农技人员下沉一线指导服务16.7万人次。

强化资金支持。近期,山东省财政统筹8亿元农业生产救灾和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小麦“一喷三防”和追施一次返青肥。省里专门制定了资金使用方案,要求各地抓紧制定落实方案,及早采购药剂、肥料。同时,要求各地加大资金配套力度,强化支农资金使用监管,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能。

强化防灾减灾。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沟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早制定春旱、“倒春寒”等重大自然灾害的防灾减灾预案。在小麦生长中后期,强化“一喷三防”、叶面施肥等技术应用,防病抗灾防早衰,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密切跟踪病虫害发生发展趋势,及早备好药剂药械,科学预测预报,搞好专业化统防统治,坚决防止病虫害发展蔓延,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保证夏粮有个好收成。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望岳谈|打造“好品山东”超级IP

[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3-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