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付蕊:扩大优质小麦订单种植 带动70万农户年增收10亿元以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5 11:5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围绕“聚焦创新力 做实执行力 全力保障山东粮食安全”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记者提到,中裕公司作为企业,是如何发挥应急保障作用的?对此,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付蕊作出回答。

付蕊介绍,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自2003年成立以来,成功探索出“三产融合、绿色循环”的发展模式,这一模式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全国第二批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模式目录”。中裕公司打造了全国最长、最完整的小麦产业链,包含“高端育种、订单种植、仓储物流、初加工、深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养殖、蔬菜种植、食品加工、营销餐饮商超服务”十大板块,通过这条产业链,可以生产出10大类500多种产品,包括面粉挂面系列、酒精谷朊粉糖醇系列、高纤维系列、纯粮猪肉系列、烘焙系列、面食速冻系列、绿色蔬菜系列等,做到了对每一粒小麦的 “吃干榨尽”,实现了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生产出的丰富优质绿色产品,满足了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饮食需求。比如,在生产环节,公司拥有200万亩的优质小麦订单基地,依靠“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运作,以高于市场价格向农户收购,生产出的优质小麦也能很好满足公司优质原料需求,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比如,在销售终端,开设“中裕快餐”等300多家自营主食供应网点,为北京、济南等100多家单位提供团餐服务,产品走进2.2万家大型超市和30万家中小型超市,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城市。

正是拥有完整闭环的产业链条和覆盖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销售等各环节的主食供应网络,能够配合政府部门快速有效履行应急保障任务,中裕公司2020年获评“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021年被授予认定为“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近年来,在粮食产业“滨州模式”的引领带动下,公司援助安徽省阜南县建设30万吨面粉加工项目,总投资3亿元,目前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5月份投产运营,届时公司年小麦加工能力将提高到120万吨;建成1万吨面粉应急体系,一周内可以生产、储备、运输1万吨面粉;保障供应滨州市和滨城区政府常态储备,应急供应能力明显增强。

下一步,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将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着重做好产能、供应、物流三篇文章五项工作,全面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一是进一步扩大优质小麦订单种植,计划扩大到400万亩,带动70万农户年增收10亿元以上;二是持续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后续项目建设,提升产品附加值;三是推动投资1.83亿元的智慧中央大厨房投用,提升食品加工效率;四是年内计划新开规模以上团餐50家以上;五是依托德龙烟铁路滨州站、滨州港等物流枢纽,增强铁路、水运散粮及食品发运和接卸能力,形成多式联运模式,持续增粗拉长产业链条,奉献更多“源头、新鲜、高质”的产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中裕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望岳谈|打造“好品山东”超级IP

[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3-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