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全面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责任 护理标准提高幅度在10%-24%之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25 10:5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5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邀请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顺峰,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孟强,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军强,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秦成勇,介绍山东省2022年民生改善创新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孟强介绍,近年来,山东以困难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社会救助由单一物质救助向“物质+服务”模式转变,指导各地按照“三清”“五有”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责任,采取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照料服务比例达到35%,2021年城乡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较上年有了明显提高,各地提高幅度在10%-24%之间。全省各地持续开展社会救助创新实践活动,涌现出青岛“小桔灯”困难群众心理救助、荣成“海螺姑娘”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救助服务等众多富有特色和影响的服务类救助品牌,淄博、威海等地针对困难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的服务需求出台了相应政策,产生了良好社会效果。

总体看,山东服务类社会救助仍处于起步阶段,与困难群众需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服务类救助覆盖的困难群体还需要进一步拓展,服务类救助的内容和方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为加快发展服务类救助,山东将在以下两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总结推广淄博等地成功经验做法。鼓励各地围绕发展服务类救助大胆创新实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逐步扩大服务类救助覆盖范围,探索为社会救助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提供必要的走访探视、照料服务、心理慰藉等服务。引导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确保愿进全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近年来,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山东省民政厅将因势利导,发挥好他们的优势和作用,为救助对象提供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服务,帮助困难群众解忧解困。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稳字当头看春耕——来自农业大省山东的春耕备耕见闻

题 稳字当头看春耕——来自农业大省山东的春耕备耕见闻。针对当前冬小麦苗情复杂形势,农业大省山东做好“稳”字文章,行动早、动作快,坚...[详细]
中华网-生活频道-中国生活 2022-02-24

望岳谈|185=全国1成以上,山东这盘棋有看头!

□荆成2月23日,两件大事,让山东虎年之春,更显盎然活力和勃勃生机。一件是“全国领先” 国家发改委等5部门印发通知,发布2021年(第28批...[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2-02-24

好品山东丨“中国土陶第一村” 让传承了600多年的“非遗”活起来

乡村有记忆,“非遗”有传承。在青岛平度市于凤台街道的何家楼村,土陶烧制技艺已有600多年历史,被誉为“中国土陶第一村”。凤台“非遗”...[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原创 2022-0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