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站上“数字”风口 山东这样布下先手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28 12:5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8日讯 纵观2022山东省两会,数字赋能是被提到最多的关键词之一。

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参加政协经济界和香港委员联组讨论时表示,要加强数字变革创新,提升数字赋能水平,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带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

在最新出炉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山东重点提出将实施数字赋能增效行动。坚持数字政府建设先行,启动数字政府强基工程。全方位推进大数据创新应用。建设“无证明之省”,建设全省统一的“居民码”“企业码”。

从全方位推进大数据创新应用,到建设全省统一的“居民码”“企业码”,再到建设“无证明之省”,正是山东抢先数字产业布局,拥抱数字变革,推动质量提升的重要行动。

事实上,最近一年来,山东全省一盘棋推动数字化发展,实现了多点开花——

2021年,山东省深入推进“网上办事”,全省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到90%以上、可全程网办率超过80%,全省2700多个事项实现全程无人工干预“秒批秒办”。

山东创新推出70项“一链办理”主题集成服务,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限较之前均压减70%以上。

身份证、社保卡、驾驶证、老年人优待证、营业执照等330多类电子证照实现“亮证即用”。

全程网办、秒批秒办、一链办理、亮证即用……整体高效的数字政府建设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重塑这个北方大省的经济与生活。

对山东而言,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无疑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底座。

据了解,截至目前山东在产业数字化领域,已经有超过35万家企业上云用云,深度培育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两家国家级“双跨”平台和18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15.9、居全国第二位;在数字产业化方面,成功创建济南、青岛两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开通5G基站突破10万个,建设运营标识解析二级节点19个,推动建设全国首张5600公里确定性网络,获批组建未来网络研究院。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从公开提出到确定组建,仅仅用了4个月左右的时间,创造新的“山东速度”的同时,体现出山东在数字化发展上强势突破的魄力。

着眼未来,山东将做强做大工业互联网。扎实推进山东半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支持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与龙头企业共建行业子平台。推动链主企业建设产业链赋能平台。深入开展“云行齐鲁”行动。建设国家工业大数据山东分中心体系等。加强数字变革创新,一张蓝图绘到底,山东发展动力会更加澎湃,人民生活会更加美好。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聚焦2022山东省“两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坚定不移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聚焦2022山东省“两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坚定不移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必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推动“九大改革攻坚”...[详细]
齐鲁网 2022-01-27
张江汀同志简介

张江汀同志简介

[详细]
齐鲁网 2022-0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