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会观察丨发力正当时 在增强创新力上走在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27 13:0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7日讯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创新力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关键指标。创新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生产力的高低和竞争力的强弱,影响着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提出“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其中很重要一条是“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

对山东而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做到“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要从巩固拓展比较优势、补齐克服短板弱项、有效激发经济社会动力活力上切入。要从科技研发、人才引育、营商环境、数字变革、产业生态、要素保障、民生改善、风险防控、文化宣传、落实手段等方面强化创新、寻求突破。

集聚创新要素,巩固拓展比较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为山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坚定了全省人民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的信心决心。今天的山东,正在成为各种创新要素发挥集聚效应的广阔平台,日益迸发出创新的澎湃动能。

科技创新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招”,是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强力引擎。

连日来,山东省自主设计、研发、制造的国内首台智能雪蜡车牢牢吸引了国人的视线。氢燃料电池牵引头、车载光伏发电系统、大数据互联……这台代表了山东制造最高水平和创新能力的雪蜡车,是2021年山东创新动力显著增强、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创新平台建设提速、创新主体不断壮大的缩影:这一年,山东取得时速600公里磁浮交通系统、国密算法物联网安全芯片、磁悬浮离心鼓风机等一批标志性成果,世界首座四代技术高温气冷堆核电机组并网发电;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电创新中心落户山东;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万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8万家,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1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39个,居全国前列……

图/“山东造”中国雪蜡车采用氢燃料电池牵引头,全新定制开发了车载光伏发电系统,更科技、更环保。

营商环境好的省市,企业聚集多,发展好,GDP排名也相对靠前。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的提升,离不开一流的营商环境。

“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着力增强政策有效供给,年内集成制定实施四批政策包、179项政策,累计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700亿元以上;2021年,山东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6.0%,两年平均增长4.8%;市场主体规模大幅增加,年末已突破1300万户;深化放管服改革,山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大量事实证明,领先科技出现在哪里、高端人才流向哪里,发展的制高点和经济的竞争力就转向哪里。

近年来,山东深入实施“人才兴鲁”战略,发起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出台人才改革22条、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20条、引才用才18条、人才兴鲁32条等政策,聚焦高层次人才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所有涉及高层次人才服务事项实行“受理即办理,一周必办结”,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创新人才高地加快隆起,高层次人才聚集态势显现。山东越来越成为各类优质资本、高新技术、尖端人才集聚热土……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过去的一年,牢记“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指示要求,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热情高涨,“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四新”经济比重持续增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稳步攀升,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成效显著,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作用显著增强,全省经济发展的结构、质量、动力、活力等都发生了趋势性、关键性变化,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态势更加稳固,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轻、越走越快、越走越实。

对标先进,补短板强弱项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山东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口,创新支撑力不强,企业创新活力不足,创新投入产出比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正视不足、对标先进、奋力超越……这样的思路贯穿山东持续增强创新力的全过程。

“……如果好的产品成功研发后,能够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应用和推广,形成良好的案例积累、经验积累、应用积累,解决用户不信任难题,那么对于企业和产品未来走向全国、走向全球都具有重大意义。”今年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建议山东加速“首台套”政策细则落地, 解决用户对企业创新产品“不信任、不敢用”难题。

抓住科技创新这一引领全局发展的“牛鼻子”,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山东要坚定不移强化科技创新,持续推进“四个一批”,即攻克一批创新技术、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壮大一批创新企业、引育一批创新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支撑。闪电新闻记者特别注意到,2022年,山东省级科技经费将在2021年132亿元的基础上再增长10%,达到145亿元。

“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之高、改革决心之大、推动力度之强前所未有。”山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这样表示。

“这些部署抓住了补短板强弱项的关键,尤其是人才引育创新上有很多新亮点……相关部门可拿出专项资金作为引导,组建山东人才创投基金,加快补齐人才引育短板。”省政协委员、省自主创新促进中心主任李新峰这样认为。

下好“先手棋”,激发动力活力

省政府工作报告系统梳理的九大比较优势,指明了山东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可利用的资源和突围的方向。对山东而言,有效激发经济社会动力活力,要从科技研发、人才引育、营商环境、数字变革、产业生态、要素保障、民生改善、风险防控、文化宣传、落实手段等方面求创新、谋突破,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创新性、引领型发展。

图/2022年1月21日,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一派繁忙。

当前,山东正抢先下好创新“先手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底气。

加强数字变革创新。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山东将启动数字政府强基工程,完善全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提速数字机关建设,深化“数源”“数治”“数用”行动,全方位推进大数据创新应用。建设“无证明之省”,加大电子证照、电子印章推广应用,建设全省统一的“居民码”“企业码”。

加强产业生态创新。山东建立了“链长制”工作机制,聚焦9大产业领域,确定了42条重点产业链,完善“链主”企业牵头主导、产业链联盟合作、产学研协同推进和要素保障服务4项机制。

此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也将在2022年重点开展。“十四五”期间,山东还拟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120万个,其中乡村100万个,从就业角度解决老百姓增收问题……

创新大潮奔涌向前,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努力“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今天的山东,正一鼓作气,凝神聚力,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瞄准更高水准,统筹兼顾、全面发力,做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都力争上游,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