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个“8.3”背后的能源转型:山东这样走好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23 11:3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3日讯 全年经济总量超过8.3万亿元,同比增长8.3% ,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9%,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近日公布的2021年经济数据显示,山东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与此同时,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绿色转型成效也相当明显——过去一年,山东70个县纳入国家整县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试点,海上风电实现“零突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持续提升,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居民消费领域,山东新能源汽车零售额暴涨92%,预示着山东正“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

“绿色”“低碳”走进日常生活,是事关能源安全、生态文明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山东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取得积极成效。

产业低碳化:优化能源结构,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全国首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2021年,山东坚持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新生优势加速凝聚,传统优势夯实塑强,发展动力越来越强。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这一年,聚焦传统动能改造升级,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装备工业比重达46.4%,高端化工增加值占高耗能行业比重达28.1%,比上年均有不同程度提高;这一年,聚焦新兴动能培育,山东代表产业链高端化和新兴产业的投资增势明显,“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5.8%,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51.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6%,高于全部投资5.6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目前山东共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数量居全国第三位。获评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7家,并获得中央财政资金3.86亿元,获评企业和资金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这份成绩的取得,绝非一日之功。

山东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过去,能源消费中煤炭比重偏高、电力消费中煤电比重偏高的“两高”问题比较突出,能源结构调整任重道远,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任务十分艰巨。山东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定不移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和“牛鼻子”,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勇气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2021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向纵深推进。出台“五年取得突破”工作方案、落实“三个坚决”行动方案以及“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行动计划,山东压减粗钢产量1259万吨,整合退出地炼产能780万吨。落后产能的出清,为新动能加快成长腾出了宝贵土地、能耗等发展空间,一批标志性项目加快建设,持续推动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山东组织四批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1818个、总投资1.2万亿元;谋划实施海上风电基地、氢能产业示范基地等12个动能转换重大支撑性项目、总投资9600亿元;105个“雁阵形”产业集群规模达到5.7万亿元,154个领军企业产值突破2.1万亿元。

图/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云雾缭绕中的海西湾船舶与海工产业基地。

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也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山东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持续优化。聚焦全省16个“两高”行业,山东按照“四个区分”“五个减量替代”要求,摸清底数、建章立制,针对性出台22条具体措施,加快分类处置,既坚决把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拿下来,又有效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出台《山东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源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办法》,对新上“两高”项目实行能耗、煤耗减量替代,确保“两高”行业能耗、煤耗只减不增。数据显示,2021年山东省万元GDP能耗保持持续下降的良好势头,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能源绿色化:多领域发力,“双碳”之路行稳致远

近日来,“山东造”中国首辆雪蜡车牢牢吸引了国人的视线,它不仅代表了山东制造的最高水平,也让大众看到了山东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希望之路。

以动力系统为例。“山东造”中国雪蜡车包括黄河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两款牵引车,匹配挂车。其氢能款的最大亮点之一在于采用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作为动力源,由潍柴动力配套,全程零排放,更科技、更环保;同时,它还涉及光伏发电、5G通讯等领域的专业技术,在赛事直播、仿生光源等领域实现突破,拥有专利79项。

图/“山东造”中国雪蜡车采用氢燃料电池牵引头,全新定制开发了车载光伏发电系统,更科技、更环保。 

再看能源消费领域。2021年,山东省多措并举筹集资金43亿元,对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广应用给予补贴,支持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不断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政策提振叠加技术升级、产品质量提升,2021年山东新能源车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全年新能源汽车零售额比上年增长92.0%。

数据显示,山东共有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26家。以济南、淄博为中心打造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是山东正在培育的20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2021年岁末,比亚迪动力电池二期项目花落泉城,济南高新区成为比亚迪刀片电池的主要生产基地;2022年伊始,华人运通正式与青岛市签署合作协议,这家对标特斯拉、保时捷的新能源汽车豪华品牌,将在青岛设立中国总部……

图/2021年,山东海阳海上风电产业跑出了当年开工、当年并网、当年投产的“加速度”。 

新能源汽车只是山东在能源产业上不断探索的一个缩影。编制完成新能源产业、氢能、海上风电等规划,70个县纳入国家整县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试点,数量居全国首位;半岛南3号、4号海上风电全容量并网发电,实现在建海上风电“零突破”;海阳市实现核能供暖,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的城市。截至2021年11月底,山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5761万千瓦,占总装机的32.9%,同比增长31%;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10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以“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换”为核心任务,山东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幅增加清洁能源供应,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成效显著。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要正确认识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实施好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扎实做好节能降碳、污染防治、生态建设,走好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之路。接下来,山东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奋力答好能源转型的“山东考卷”。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领导带队检查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工作。本报讯根据省委统一部署,近日,省领导王书坚、白玉刚、邱月潮、凌文、汲斌昌...[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关注-党报荐读 2022-01-19

农业生产稳步向好、工业加速高端迈进……2021年山东经济运行呈现这八大特点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全年山东生产总值为83095.90亿元,比上年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5.9%。坚持季季接续、茬茬压紧、环环...[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首页-头条 2022-01-19

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发展质量取得新提升……

1月1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表示,一年来,全省上下认...[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首页-山东 2022-01-19

山东GDP突破8万亿元,创新驱动经济“进中提质”

2021年,山东在经济社会发展层面取得了哪些成绩。首先是紧紧抓住了创新投入的大手笔。山东借助这一契机,进一步激活企业创新发展的“智力引...[详细]
感知山东客户端-山东 2022-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