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个“8.3”背后的民生答卷:民生实事托起幸福生活 民生红包提升幸福指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22 09:0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2日讯 连日来,在日照市日照港第三生活区生活了18年的居民范贤平心里乐开了花,因为他所住的社区楼加装了电体。通过更换管网、安装电梯等举措,当地多个曾经“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变成了“净、畅、美”的新型社区,市民的居住体验和幸福指数瞬间提升了“一大截”。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1月19日下午,2021年山东经济社会运行数据出炉,全年经济总量超过8.3万亿元,同比增长8.3% ,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9%,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高质量发展成色十足背后,民生改善一项引人关注——2021年,山东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生态等民生领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用一件件落地的实事让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图/日照市日照港第三生活区通过加装电梯,解决了老旧小区高层住宅居民上下楼难题。

【01】民生实事托起幸福生活

2021年前11个月,山东民生保障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8.4%。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卫生健康支出都有明显增长。数据背后,是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在稳就业上,2021年山东城镇新增就业124.2万人,超额完成年度110万人的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2.94%,比上年下降0.16个百分点;

在人均收入上,2021年山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705元,比上年增长8.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城乡均衡发展上,2021年山东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26,比上年缩小0.07。

推动民生改善、增强民生福祉,绝不仅仅满足于让老百姓住有所居,更要确保幼有所育、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

不久前,济宁微山县居民韩大建骨折后到枣庄市中医医院办理异地就医住院手续。相比曾经繁琐的就医手续,现在只需一张社保卡即可完成联网登记。韩大建不禁感叹,“这在以前可能得一两天,现在四五分钟就办成了,我觉得很方便。”

韩大建享受到的就医福利,是山东聚焦改善民生,持续优化提升异地就医购药便利度的一方缩影。为解决群众异地就医中遇到的备案程序繁、证明材料多、提供转诊转院和在外急症证明难等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让群众异地就医更顺心、更省事、更便捷,山东取消了居住证、转诊转院、在外急诊证明等所有异地就医备案证明材料。对省内就医的居民来说,无疑增加了异地就医便捷度,降低了个人负担。

图/山东青岛推出“病人不动专家动”服务,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米”。

【02】民生红包提升幸福指数

如今,扎实推动民生改善、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已经成为山东各地发展的一项重要衡量指标。

在济南,为了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全市已经分两批向社会错时免费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眼下,济南累计有259个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11593个泊位免费错时开放,有效提升了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青岛,群众最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了实质性的进展。青岛各大公立医院不断改善市民就医体验,降低就医经济负担。其中,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临床路径规范管理年均为群众节省看病就医费用5000余万元;

在济宁,当地65周岁以上老年人一年内可在非节假日期间免费两次乘坐济宁出港航班,且陪同家人的机票价格在实时折扣的基础上再优惠10%。这被看作是当地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一项重要举措。

图/2021年,济南确定放开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供市民错时免费停车。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此前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扎实推动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立足基础优势,抓重点补短板。要夯实增收共富基础,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开展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在高质量发展中探索共同富裕山东路径。

从“扎实推动民生改善”到“探索共同富裕山东路径”,不仅是目标的升级,更是观念的更新,其背后不变的是以人民为出发的执政理念。在2021年打下的坚实基础之上,在新一年的精准谋划之下,山东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将更加充实。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