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科技创新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十四五”时期山东能源行业要做这些大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07 14:5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7日讯 在新近召开的2022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发布了2022年能源工作的七大重点任务。其中,加快推进能源科技创新被摆在了突出位置。

日前,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能源局、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山东省能源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坚持系统观念,全面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双碳”重大战略决策,面向世界能源科技前沿,锚定全省能源结构“四增两减一提升”优化调整目标,着力实施“四大提升工程”、打造“四大创新高地”、建设“三大支撑平台”,以科技创新点燃山东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山东省实施“四增两减”工程,聚焦可再生能源、核能、天然气、省外来电做加法,突出煤炭、煤电做减法,加速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的重要支撑,“一提升”——即提升能源创新驱动能力,在《规划》中着墨颇多,足见山东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之高。

2021年,山东能源行业走过“极不平凡”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山东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2021年,山东能源行业一方面抓好疫情常态防控,一方面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聚焦可再生能源、核电、外电入鲁、天然气“四大板块”做加法,突出煤炭、煤电“两大行业”做减法,能源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优化,清洁能源占比进一步提高,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

这一年,全国首个核能“零碳”供暖城市落地山东海阳。2021年11月9日,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450万平米项目在山东海阳投运,供暖面积覆盖海阳全城区,惠及20万居民。以此为标志,全国首个核能“零碳”供暖城市宣告落地,为全国“零碳”供暖贡献了“山东方案”;短短月余之后,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基地也正式揭牌落户山东,未来将有更多新能源项目布局山东。

图/2021年11月,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450万平米项目在山东海阳投运,海阳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2021年12月25日,随着潍坊寿光恒远20万千瓦等一批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山东“风光”发电装机达5048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1901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3147万千瓦)。山东成为继内蒙古、河北之后,第三个“风光”发电装机容量突破5000万千瓦省份;也是在2021年12月,山东海上风电实现“零突破”,山东首批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并网、当年投运。

这一年,山东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2021年8月2日,世界500强榜单公布,山东能源集团以营业收入978.6亿美元位列第70位,居山东上榜企业第一位。这是原兖矿集团与原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后,新山能首次在世界500强俱乐部华丽亮相。官网信息显示,2021年山东能源实现营业收入7520亿元、利润总额233亿元、年末资产总额7510亿元,是山东唯一一家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双7500亿”企业。2022年1月4日,山东能源与泰山地勘”重组工作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泰山地勘“变身”山东能源集团全资子公司。未来,山东能源将立足国内,布局境外,聚力发展“六大主业”,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力争“十四五”末形成万亿资产、万亿营收“双万亿企业集团”。

2022年,山东“双碳”之路如何走得快走得稳?

走过“极不平凡”,山东能源行业如何乘势而上,持续发力?

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要正确认识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实施好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扎实做好节能降碳、污染防治、生态建设,走好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之路。

据山东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介绍,山东煤炭消费和煤炭发电占装机总量的比重偏高, 必须坚定不移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清洁能源。2022年将重点推进海上风电基地、海上光伏基地、鲁北盐碱地滩涂地风光储一体化基地、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胶东半岛核电基地“五大千万千瓦级基地”和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示范、“百乡干村”绿色能源发展示范“两大示范”建设。争取今年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6700万千瓦以上。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同时,山东还要发挥好煤电兜底保障作用,采取“上大压小”“上新压旧”“上高压低”方式,适度布局建设大型燃煤热电机组和高效背压机组,煤电装机控制在1亿千瓦左右。

图/山东枣庄山亭区风光互补发电站。(资料图)

“双碳”之路如何才能走得快走得稳?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加强能源智能化建设,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山东省能源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提出,深入实施能源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加快推动传统能源产业升级,培育壮大能源新产业新业态,构建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

以《规划》着重提到的打造氢动走廊科技创新高地为例。围绕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打造山东半岛“氢动走廊”,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山东将形成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等氢能相关装备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氢能示范样板,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氢能高质量发展。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在能源科技创新助力之下,围绕全面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总体目标,山东将重点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引领战略性、前瞻性能源技术快速兴起,实现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能源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能源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

健全适应能源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到2025年,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5个左右、省级创新平台20个左右,培育国家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20个以上。

引领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体系建设。到2025年,新建、在役煤电纯凝机组稳燃情况下最小技术出力分别达到额定容量20%和30%,新建、在役煤热电联产机组稳燃情况下最小技术出力分别达到额定容量30%和40%,为全省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提升到19%左右提供支撑。

推动传统能源绿色低碳高效开发利用。到2025年,电网综合线损率下降到3.5%,煤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下降到300克/千瓦时。

促进能源产业智能化智慧化改造升级。到2025年,煤矿智能化开采量达90%以上,油气管道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视频动态监控覆盖率达100%,10千伏线路智能终端覆盖率、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基本达100%。

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离不开坚强有力的保障支撑体系。据悉,围绕《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443”工程(即实施四大提升工程、打造四大创新高地、建设三大支撑平台),山东将出台一系列引领性、撬动性政策措施,调动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打造全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多维”发力促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 2021年大数据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

山东“多维”发力促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 2021年大数据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

山东“多维”发力促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 2021年大数据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22-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