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攻坚,闯关夺隘马蹄疾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大众日报

作者:

2021-12-25 19:23:12

资料:李振赵洪杰制图:于海员马立莹

□ 本报记者 李振 赵洪杰

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持续深化九大改革攻坚行动迈出的坚实步伐——

谋划推出112项年度改革任务,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推动100余项高频事项集成办、极简办、全域办,在全国率先将“一业一证”改革由20个行业拓展到50个行业,实现全省全行业全覆盖……

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写就的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答卷——

前11月,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310.5万户,同比增长11.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7.1%……

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实践再次告诉我们,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只有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才能不断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

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更深层次改革,要在战略上布好局,关键处落好子。

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12月9日,莒南县陡山灌区灌溉管理所500万立方米取水权使用权转让给莒南县水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标志全省首例跨行业水权交易落地。农业灌区节约下来的水资源流转到新增工业项目,水资源配置得到优化和高质量利用。

稀缺要素资源如何既高效又公平流动?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今年以来,山东大刀阔斧开展要素市场改革,完善能耗、煤耗、水资源、排污权等要素市场化交易流转机制,重点区域工业用地全面实行标准地出让,搭建全省统一的数据交易平台,探索集体土地入市有效路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今年以来,山东对不罚、轻罚的违法行为事项逐项进行多轮合法性、合理性审查,编制公布29个行政执法领域374项清单,既最大程度激励企业创新创业,又在法治的框架下确保了不同层级、不同地区按照统一标准执法。相关经验做法被国务院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简报专题刊发。

一方面大力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大力推进高频事项集成办、极简办、全域办,一方面坚持放管结合、宽严相济,不断增强政府效能,山东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今年位列全国第5名,比上年度前进1个位次,整体水平居全国第一方阵。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持续深化。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用好“关键一招”,啃下“硬骨头”。

曾几何时,位于桓台县的山东德信皮业有限公司因发生环境违法行为,在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评定中被评为“黄”。我省在全国率先推出财政涉企资金“绿色门槛”,把绿色发展情况作为获取财政资金的先决条件。环境违法的德信皮业不仅要缴纳罚款,还被科技部门停发科技创新财政补助,感受到了环境违法的“切肤之痛”。

“切肤之痛”,让企业不仅投入600多万元补上环保设备缺口,今年还主动加严节能环保标准:两台天然气锅炉安装完毕,近日已全部替代原有的煤粉锅炉。“改革激励倒逼我们走上了高质量、低能耗、低排放发展之路。”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这一年,从持续深化财税改革、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国企改革,到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加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山东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集中优势力量,加大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力度、广度。

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则满盘活。今年,山东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结果位列全国首位。

前10月,华鲁集团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利润总额约80亿元,超过了2019年和2020年两年的利润之和。动力活力何来?董事长樊军一语道破:“华鲁集团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吹响深化改革的“冲锋号”,混改企业户数、资产占比分别达到88%、97%,子公司主要负责人薪酬最高相差11倍,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自贸试验区是高水平开放的前沿,也是新企业落地扎根的热土。今年,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在山东自贸试验区实施。不用跑政务服务大厅,不用见工作人员,只需线上填报资料提交审批,就能拿到注册企业的营业执照,企业登记确认环节优化了50%,办理时间缩短了80%,市场准入效率显著提高。

开放是在更大空间中优化配置资源,创新是新元素和既有元素之间的重新组合,什么束缚了创新,改革就改什么。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完成2.12万亿元、1.23万亿元、885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8%、39.3%、33.4%,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这一年,山东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89项,建设高水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关港贸税金”全链条运作,发挥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引领作用,落地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及产业链引擎项目93个……

开放也是改革,寓改革于开放之中。在改革与开放互促共赢中,山东高质量发展闯关夺隘马蹄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