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八名!山东省政府网2021年数字政府服务能力绩效“考核”成绩突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7 17:0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7日讯  12月16日,工信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在北京举行2021年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评估暨第二十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山东政府网的成绩单十分亮眼:山东省政府门户网站获评全国省级政府门户网站第八名;山东省政府门户网站提交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协同建设探索》荣获2021年省级政府网站十佳优秀案例。

山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获得全国排名第8的好成绩

山东825个政府门户网站中成绩突出

据了解,工信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组织的本次评估聚焦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政务数据治理、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政府网站发展等内容,评估对象涵盖了32个省级地方和32个重点城市数字政府服务能力,825个政府门户网站,307个国家级开发区网站,以及76个部委和省级地方政府的政务App。

山东省政府门户网站提交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协同建设探索》荣获2021年省级政府网站十佳优秀案例

今年的省级政府网站评估设置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数据开放、办事服务、互动交流、集约共享、功能设计、运维保障、优秀创新案例等9个一级指标。经综合评估,山东省政府门户网站荣获全国第八,同时提交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协同建设探索》荣获2021年省级政府网站十佳优秀案例。

山东政府网聚焦聚力内容建设

2021年,山东政府网高度重视政治建设,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要求,坚持正确导向、需求引领、互联融合和创新发展,建设我省政务新媒体的龙头和权威平台,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坚持“政治第一、安全第一”的原则,着力增强公众号建设的政治性,出台管理办法,严格审核把关,实行“三核一读”,杜绝政治错误、内容差错、技术故障。响应网信办号召,推荐微信公众号加入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

同时,网站聚焦聚力内容发布,专注做好微信公众号信息策划、采集、编制和发布,坚持每天向订阅用户群发送一组重要政务信息。及时转发国务院重要信息,让惠民好政策走进千家万户。综合运用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增强信息内容可读性与传播效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和做好疫情防护知识宣传。

在保证内容发布的前提下,网站积极开展形式创新,学习借鉴国务院和先进省市做法,2019年以来会同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连续三年制作省政府工作报告二维码新媒体产品(《回顾2018极不平凡的一年》、《2019山东成绩单》和《奋力走在前列-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及广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热议和点赞欢迎。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山东政府网一直积极搭建为民办事平台,2020年以来,配合有关单位,依托“山东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先后开通“山东一网通办”和山东省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微信小程序,延伸“掌上办”服务渠道,方便企业反映诉求,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网站还于2021年11月完成适老化改版,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进一步提升了数字政府服务能力。

济南、青岛在副省级城市中取得不俗成绩

全省各地2021年持续开拓进取,充分运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不断深化政务公开,积极政民互动,高效网上办事,有力提升网站精细化管理水平,市州、县市区政府网站在本次评估中取得不俗成绩。其中,青岛、济南在副省级城市政府门户网站评估中均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七。济南在省会城市政府门户网站评估中位列第八,潍坊、威海在地市政府网站评估中分列第七、第十位,济南高新技术开发区在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评估中获得第五名。

青岛市在副省级城市政府网站评估中排名第1,济南市排名第7

济南青岛位列“2021年重点城市数字政府服务能力优秀级” 

据专家介绍,2021年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评估结果显示,我国数字政府建设经过萌芽期、探索期、发展期的建设实践,现已进入全面改革、深化提升阶段,数字政府建设成效明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到济宁、齐鲁工业大学宣讲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到济宁、齐鲁工业大学宣讲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到济宁、齐鲁工业大学宣讲。[详细]
齐鲁网 2021-1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