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民族村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泰安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7 16:32: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7日讯 12月16日-17日,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民族村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泰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工作主线,总结推广各地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民族村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今后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民族工作部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在全国率先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民族村创建工作。聚焦产业发展,为民族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物质基础;聚焦乡村建设,为民族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生态环境;聚焦乡风文明,为民族乡村振兴构筑共有精神家园;聚焦党建引领,为民族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全省涌现出一大批民族乡村振兴的新典型、新样板,极大地激发了各族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为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积累了山东经验。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民族村创建工作正处于深化推进、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做好当前工作,必须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任务,全面落实到乡村振兴示范民族村创建工作中,正确处理好四个重大关系,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统筹抓好建设,努力打造民族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促进少数民族聚居地方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一要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民族村创建工作,着眼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深入调研,强化措施,推动民族乡村主动融入本地新发展格局,为示范创建工作创造良好环境;二要大力促进示范创建民族村产业提质增效,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加强分类指导,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促进民族乡村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集体和群众的双增收;三要积极探索创新多元模式和成功经验,推动乡村振兴示范民族村创建经验转化,努力将乡村振兴示范民族村建设成为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展现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窗口,实现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共同富裕的美丽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标杆,引导全省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牢固树立共同体理念,为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辉出席并讲话,泰安市人大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王淑玲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新泰市禹村镇连片打造回汉村庄交融发展聚力乡村振兴的示范片区。与会领导为获得民族团结进步和美家庭、示范岗位的代表授牌。济南、济宁、泰安、临沂、德州5个市作了典型发言。

全省16市民族宗教局局长、民族科(处)科(处)长、省民族团结进步和美家庭、示范岗位的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