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人工到智能”接火警缩短40秒!智能系统将于2024年在全省建设完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2 19:2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2日讯 接到报警人电话的同时,智能接处警系统不仅能迅速锁定其位置,还能通过语音识别、抓取报警人所描述的信息,边接警边调派就近的消防救援站,比以往人工询问再调派的模式平均缩短40秒……12月10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现代化作战指挥系统建设推进会在临沂召开:全省正在推动包括智能接处警系统在内的现代化作战指挥系统的建设,并力争于2024年在全省所有县区大队实现集中接处警。

“119吗?我这里着火啦,快来啦……”12月10日,临沂市消防救援支队就接处警从“人工手动”向“科学智能”转变进行了现场演示:接通电话的那一刻,智能接处警系统就迅速锁定了报警人的位置;同时,智能语音转译、识别抓取报警人描述的火灾类型、单位性质,就近选取消防救援站。

“这样,我们可以边接警边调派。”临沂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介绍:从接警到调派,20秒内可完成,比以往询问再调派的模式平均缩短四十秒。

联系相关单位消防控制室人员落实情况的同时,临沂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还会向报警人发送了一条短信链接,报警人点击即可建立视频联系,以便指挥中心进一步了解现场情况。

而这些有效信息,前方出动的指挥员可以通过移动单兵终端即时获知,并借助智能辅助系统在处警途中就可以做出战斗部署,从而实现“到场即展开”的目的。据临沂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介绍,依靠智能接处警系统、实战指挥平台以及单兵移动终端等,他们从接警至到场、展开战斗,较以往平均提速3分钟。

12月10日,在临沂召开的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现代化作战指挥系统建设推进会上要求:各市消防救援机构要充分认识建设现代化指挥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突破传统的作战模式,从指挥机制到应急通信,从作战编成到训练模式,都要紧贴实战、全面革新,重构战斗力生成新模式、新体系;瞄准专业化方向,在人装配备、响应机制、处置能力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提升队伍专业救援和机动作战能力;善于利用信息技术,向信息化要战斗力,通过智能化手段减负、提质、增效,实现信息支撑与实战经验的叠加。

同时,要建强中枢,打造高效灵敏的调度指挥体系,加快推进指挥中心由“传统经验型”向“科学智能型”变革,推动指挥调度体系从“传达值守型”向“实战枢纽型”转型;要贯通融合,建设全域覆盖的应急通信体系,推动应急通信由“辅助指挥向支撑指挥、城市通信向全域作战、保障自身向服务全局”转变;要实战牵引,以站级作战单元编配为基础,以支队级作战编成为主体,按编成调派、按编成指挥、按编成作战;加快构建扁平快速的编成指挥模式。

目前,全省仅有45%的县区由支队集中接警,要按照“分批实施、循序推进”的原则,推动所有县区大队2024年前实现集中接处警。

下一步,山东消防将继续认真贯彻建设现代化指挥体系的精神,结合山东实际,融合落实部局四川、广西、北京、辽宁四地现场会部署要求,将各地试点探索形成的新理念、新模式融会贯通起来,将智能接处警、应急通信保障、作战编成建设等系统规范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作战指挥系统,全面提升队伍攻坚打赢能力。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到济宁、齐鲁工业大学宣讲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到济宁、齐鲁工业大学宣讲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到济宁、齐鲁工业大学宣讲。[详细]
齐鲁网 2021-12-09
注意啦!山东新职业信息征集工作开始了!

注意啦!山东新职业信息征集工作开始了!

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将组织专家对征集的新职业信息进行研究论证,对信息完整、比较成熟的新职业信息上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经评审通...[详细]
齐鲁网 2021-1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