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践行“两山”理念 筑牢生态屏障|​艺高人胆大 “漏斗”上面建水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6 16:0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6日讯 来到大汶口文化遗址,举目远望,由中国铁工投资运营的王家院水库明亮如镜,微风静静吹拂蔚蓝色水面,水鸟迎风翱翔,碧水蓝天共一色。

谁能想到,两年前的王家院水库还是一片荒芜、杂草丛生的萧条景象。大汶河落差较大,雨洪资源不能有效利用,河道经常断流,泰城西部片区缺水严重。2017年底,泰安市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作为全国6个试点之一、山东省唯一项目,成功纳入国家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实施生态修复,建设美丽家园,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自此而始。

中国铁工投资作为社会投资人,负责投资、建设、运营泰城水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其中技术难度最大当属王家院水库。

王家院水库向泰城供水项目主要任务,为城市生活及工业供水、灌溉供水、生态补水,主要包括三座生态坝、一座水库防渗改造及围坝防护、两座加压泵站、总长度35公里的两段供水管道,即“3122”工程。

如何在“漏斗”上建水库?

王家院水库库底存在不少天然溶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在喀斯特地貌区,地表水会通过地下的可溶岩溶洞不断下渗,一方面造成地表水的缓慢枯竭,一方面由于地表水长期下渗,地下溶洞将持续扩大。解决好地质问题,保障水库具有正常的调蓄能力,确保水库不再渗漏是水库建设的重中之重。

“我们组织设计、监理、审计及施工单位就水库防渗施工方案召开了专家论证会。经过专家科学严谨的论证后,决定对库区进行全方位地勘,找出所有溶洞,细化分类,根据不同溶洞的实际情况,以不同强度的混凝土注入,解决地下溶洞多而杂的问题。”中国铁工投资泰安公司党工委书记、总经理徐松苗告诉记者。

“透明的防渗膜虽是水库防渗的关键所在。防渗膜的焊接,对于温度、湿度、以及两块防渗膜之间的搭接距离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因为材质的特殊性,防渗膜不能受到紫外线长时间曝晒,焊接完成检查气密性以后,就要进行土方回填。”中国铁工投资泰安公司技术负责人说,“越是难关,越要精益求精,我们对施工过程严格交底、严控工序、严抓质量,这是我们唯一能做,也必须做到的。”

据了解,经过生态保护修复实施后,王家院水库于2020年12月成功试蓄水;8月26日,通过投入使用验收。沿大汶河逆流而上,可以看到三座生态拦河坝,能够形成2210亩水面,可培育为自然湿地。大汶河雨洪资源提入王家院水库调蓄储备,经供水管线输送至泰安西部水源紧张片区,沿途补充农业灌溉、工业用水。同时,在旱季为泰城提供后备水源,极大缓解受水区水资源紧缺的矛盾。

汶水奔流,前景无限。经过两年生态修复,如今的王家院水库可蓄水约1900万方,形成3000亩蓄水面、100亩松林小岛及2万多亩连片式生态长廊……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 辛晟玮 通讯员 杨柳 杨乐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以奋斗姿态勇毅前行

省委全会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对党员干部如何做到勤政务实、真抓实干提出明确要求,特别强调工作中要处理好“显绩”与“潜绩”的...[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大众日报 2021-12-04

山东:构建黄河“三段一线”生态环保空间布局

12月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介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经...[详细]
经济导报客户端-山东 2021-12-04

用“严真细实快”的五味良药“祛病提神增干劲”

山东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认为,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地,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详细]
Hi威海新闻客户端-天下 2021-12-04

严防污染 山东筑牢黄河生态屏障

责编 姜晖。审核 丁厚勤[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首页-原创-融媒产品 2021-1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