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项“全国首位”收入囊中!157家鲁企入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4 15:5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4日讯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而“小巨人”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它们专注于细分市场,是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行业“排头兵”。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21年年初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将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即重点“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的信息显示,近年来山东不断集聚要素资源,优化服务保障,“专精特新”发展势头良好。在工信部2021年已发布的两批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山东共有157家企业入围,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3.17亿元,入围企业数量和奖补数额均居全国首位。

据悉,山东建立起“创新型初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济南、青岛、烟台等9个市设立专项财政奖励资金,支持中小企业走实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截至今年10月底,山东先后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66家;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数量居全国第三,占总数的7.6%。有效期内的342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营业务占比平均达到80%,100%通过现代企业管理质量体系认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1500余项。

另据了解,今年10月,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又联合印发了《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实施细则》,继续对“专精特新”企业加大扶持力度。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