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1+1+10” 滨州市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3 12:2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邀请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管言明,滨州市副市长臧伟,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生态保护处处长王清,向大家介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滨州是山东省唯一一个京津冀“2+26”通道城市和环渤海“1+12”城市叠加的市,发布会上,滨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臧伟对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成效作出说明。

臧伟指出,滨州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治责任,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

健全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建立了市、县两级生态环境委员会,滨州市委书记挂帅担任滨州市环委会主任,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问题;建立了重大工作协调保障机制,成立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保障整改领导小组,滨州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推动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等各轮次的督察在滨州扎实开展,取得了‘解决问题、上级肯定、百姓点赞’的多赢共赢效果”。臧伟表示,根据省统一部署,滨州市建立了黄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高标准完成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签订任务,涵盖36个河流断面(跨市断面27个、市内断面9个),实现与邻近济南、淄博、东营、德州4市及市辖县际间全覆盖,推动上下游协同共治、联防联控,构建了水环境质量“谁改善、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的长效机制。

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生态、大环保格局。与《滨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配套,2021年出台了《滨州市市直有关部门和中央省驻滨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把相关责任分解到各级党委、政府及50个部门单位,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压实,筑牢“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齐抓共管大格局。“举全市之力开展水、大气、危固废突出问题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严打环境违法行为与服务高质量发展并重。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尤其坚持以法律的武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坚决维护环保法律法规权威。仅今年以来就立案处罚509起,罚款1.1亿元,环保、公安联合办理行政案件58起、行政拘留65人,办理刑事案件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9人,形成强有力震慑。同时,强化生态环保帮扶,实施生态环境执法事项清单管理,常态化推进正面清单和“微违免罚”等监管举措,持续施行“送法入企”,保护企业依法经营、合法经营,严防“一刀切”。

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滨州市在全省率先提出并打响“1+1+10”污染防治攻坚战,成立总指挥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同时成立10个分指挥部,由分管副市长任指挥,形成了上下贯通的指挥体系、左右联通的作战体系,推动艰苦卓绝的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截至2020年底,方案确定的55项主要目标、386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九项约束性指标均已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在全省7个传输通道城市中优良天数比例最高、PM2.5平均浓度最低,省控及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近岸海域水质一二类优良水体比例全部达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100%。生态文明创建成果丰硕,惠民县被命名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博兴县被命名为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沾化区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山东鲁北企业集团获评国家工业生态示范园区。滨州市生态环境局荣获国家“绿色中国年度人物(集体)”提名奖,是该项活动举办10届以来全国唯一获奖的地市级生态环境局。


闪电新闻记者 于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