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滨州:努力打造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滨州样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3 12:12: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邀请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管言明,滨州市副市长臧伟,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生态保护处处长王清,向大家介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滨州作为沿黄城市,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对此,滨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臧伟作出说明。

“滨州作为黄河下游一座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的城市,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定位,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臧伟表示,首先是坚持科学规划引领。2021年5月印发实施《滨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同时配套制定《滨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滨州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构建起从“规划图”到“施工图”的一揽子政策体系。同时,围绕工作推进落实,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设立黄河生态保护工程建设指挥部,为工作推进落实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其次是全面贯彻“四水四定”。 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制定《滨州市黄河水资源超载区治理实施方案》,出台《滨州市引黄调水管理办法》,全力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建设403万亩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通过衬砌、护坡、信息化等措施,基本达到“精准计量”条件,实现农业灌溉用水高效利用,年均可节水4000万方。实行城镇非居民用水户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探索推进水权交易,引导用水大户实施节水改造,严控高耗水行业规模。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市7个县市区全部创建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初步预测,2021年全市用水总量比2020年减少约2亿方。

再次是实施生态保护工程。建立滨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库,储备生态保护类项目59个,总投资320.7亿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全面推进黄河小街湾、黄河农事园、黄河植物园、黄河大道彩叶林带、南海湿地建设;实施94公里黄河淤背区绿化提升改造工程;推动完成427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33处黑臭水体治理。2020年完成造林15.5万亩、农田林网12.2万亩,林木覆盖率达31.9%;湿地保护总面积达到17.6万公顷,列全省第4位,小开河灌区成功创建全国首个引黄灌区国家级湿地公园。

再者是深化沿黄合作。深化省会经济圈沿黄六市密切合作,积极参与创建全省科技创新联盟、大数据产业联盟、黄河流域城市文化旅游联盟等协作共同体,企业开设“全域通办”、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滨州分院、大高机场“环鲁飞”等一大批合作事项成功落地。“今年我市成功举办黄河流域景区发展论坛暨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以及黄河风情带自行车赛、马拉松比赛等高端品牌赛事,发布《黄河流域景区发展滨州宣言》,合力打造‘中华母亲河’文化旅游品牌。”

最后是建立高层次平台。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在滨州成立黄河生态研究中心,是全国4个中心之一。借助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人才、技术储备及优势,研究解决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探索国家环保科技部门帮扶地方政府、带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新模式。

臧伟表示,相信随着项目落地、措施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滨州将取得突破性重大成效,全面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局面,努力打造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滨州样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