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时间表”和“路线图”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给出答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3 12:0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邀请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管言明,滨州市副市长臧伟,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生态保护处处长王清,向大家介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总体状况如何? “十四五”期间,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又有哪些总体谋划,尤其是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有哪些目标、措施?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管言明对此作出具体说明。

管言明介绍,两年多来,沿黄9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改善25%,国控考核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黄河干流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水平,对黄河三角洲湿地累计补水4.21亿立方米,整治修复滨海湿地面积4675.63公顷。

他表示,今年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编制完成了《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为“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规划》谋划了2025年、2035年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提出了构建黄河“三段一线”生态环境保护空间布局,即在黄河上段形成以南四湖、东平湖水安全为特色的黄河流域优质水源地和蓄滞洪区,在中段建设以城市生态宜居为特色的省会城市群,在入海段创建以黄河入海口大河三角洲生态保育为特色的国家公园,在黄河沿线构建以河道、岸线和滩区生态建设为特色的绿色生态走廊。管言明指出,“此外,为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我们还提出了实施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工程、泰山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东平湖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土壤污染治理工程等六大重点工程,谋划了22类共计303个重点项目。明确了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河海统筹’治理机制、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强化环保科技和产业支撑、防范流域环境风险、大力培育生态文化等7大保障措施。”


闪电新闻记者 于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