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高奖励1亿元,还有“额外奖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布促进企业发展20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6 14:4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6日讯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今年4月25日,国务院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成为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随着国家战略的强势赋能,起步区被赋予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的“四个新”定位,在省市一体强力推进下,起步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广大企业也迎来了百年不遇的发展契机。

为给企业营造创新创业创富的丰沃土壤,及舒心舒适舒服的宜居环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于近日正式发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关于促进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政策》”),《若干政策》涵盖“加大企业招引力度、加速优质企业成长、加快创新生态培育、加强企业金融赋能”4部分共计20条,将在加大优质产业项目招引力度,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要素资源集聚等方面精准发力,助推起步区打造成为产业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

招大引强:投资起步区最高奖励1亿元,落户最高奖励5000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若干政策》重点扶持符合起步区产业发展方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企业,既普惠性适用性强,覆盖企业发展全过程,又有着优厚的奖励扶持。

在新引进企业落户、投资奖励方面,《若干政策》奖补力度大、范围广,很多都是在省市扶持资金基础上进行额外奖补,让更多有实力的企业选择落户起步区。

以企业落户补助为例。《若干政策》提出,对于经认定的新设立或济南市以外迁入的重点企业:“世界500强”或“中国500强”企业的全国总部,分别给予5000万元、2500万元补助,省级以上区域总部,分别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补助。中国独角兽企业总部,给予1000万元补助。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且落户后三年内营业收入达到5亿元以上,给予500万元补助。金融机构,按其实缴注册资本规模,在市级梯次奖补的基础上最高给予500万元补助。

再看企业投资奖励。企业在济南起步区投资,对经认定的总投资5亿元以上、投资强度350万元/亩以上、亩均税收35万元/亩以上的新落地企业,按照厂房、设备固定资产投资额度(不含土地投资)最高给予5%奖励,不超过1亿元。

同时,奖励政策覆盖企业高管、奖补租赁和购买办公用房的企业。比如,新落地的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省级瞪羚企业,在起步区指定区域内首次购买办公用房且自用的,购房补助不超过1000万元。

加速优质企业成长,新认定“独角兽”企业奖励2000万元

为加速优质企业成长,《若干政策》在省市奖励的基础上,对新认定的“独角兽”企业,给予200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省级“瞪羚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对首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对通过复审的给予10万元奖励。

在支持企业上规入库、快速发展和品牌创建方面,在省市奖励的基础上,《若干政策》对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对经认定的规模以上企业,当年营业收入和区级经济贡献增长率达到2000万元和20%、5亿元和15%、10亿元和10%的,分别参照其当年实现的区级经济贡献较上年增长部分的40%、50%、60%给予奖励。在省市奖励的基础上对新获得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的企业,分别给予15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新评定为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的,给予20万元奖励等。

“真金白银”惠及创新研发机构,这类国家一等奖再奖300万元

研发机构创建方面,在省市奖励的基础上,《若干政策》对新认定国家级、省级、市级的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省、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在省市奖励的基础上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新备案的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奖励。

支持技术研发创新,在省市奖励的基础上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学技术进步一、二等奖的企业,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奖励等。

金融赋能:企业境外上市奖500万元,基金投资成功最高奖2000万元

《若干政策》提出,加强企业金融赋能。

加强企业上市扶持引导。对拟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根据上市工作实施进程分阶段给予奖励。按照当前的审核机制,拟上市企业在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完成报备并正式进入辅导期的,给予150万元奖励;中国证监会或证券交易所受理首发上市申报材料的,给予150万元奖励;上市成功的,给予300万元奖励。对在境外主要证券交易所实现上市的企业,给予500万元奖励。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成功的企业,给予150万元奖励。对完成规范化股份制改制并在省政府认可的省内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

同时,《若干政策》鼓励引进各类投资基金。基金投资区内企业并形成实体产业的,按实际到位投资额(扣除政府引导基金后)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若干政策》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需要注意的是,《若干政策》提出,这些政策原则上自企业开始产生效益后进行奖补。企业享受本政策奖补后,10年内不改变在起步区的纳税义务、不减少注册资本。另据介绍,《若干政策》近半数涉及科技创新及知识产权等,充分体现起步区全面助推高新技术落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决心意志。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