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截至今年9月末 绿色贷款余额6879.3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6 18:2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6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下午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山东省金融总体运行情况。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9月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6879.3亿元,同比增长31.1%,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增速18.3个百分点,全省绿色金融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对山东省来说也是转型所需、强省之要。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紧紧围绕发展绿色金融的“三大功能”“五大支柱”基本框架,出政策、建机制、搭平台、促创新,推动全省绿色金融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强化再贷款减碳引导,专列再贷款额度定向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绿色贷款,截至9月末,专项再贷款余额达32亿元。用好再贴现“绿色票据直通车”操作模式,对绿色票据优先给予再贴现支持,1-9月,全省累计办理绿色票据再贴现16亿元。深入开展债券发行“双百攻坚行动”和地方法人银行“双债引导行动”,持续推进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工作。在各项政策的牵引带动下,截至9月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6879.3亿元,同比增长31.1%,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增速18.3个百分点。1-9月,推动7家企业发行碳中和债等绿色债务融资工具8单,合计金额70亿元。

此外,9月初,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银保监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开展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的意见》,在全国率先推动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各银行积极围绕环境权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开发特色化信贷产品,已有多地多家银行开展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业务,部分银行创设湿地碳汇、林业碳汇、海洋碳汇等贷款产品,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创新推出碳中和挂钩贷款,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发放首笔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

不仅如此,山东还完善激励约束机制,9月初,制定《山东省银行业法人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实施细则》,明确对绿色金融业务的定量、定性评价标准。推进区域先行先试,指导威海市按照“边申报边实践”要求,扎实推进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建工作,荣成、罗庄、博山三地的省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建工作也蹄疾步稳。良好氛围的营造充分激发起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的内生动力,目前已有兴业银行、华夏银行、荣成农商行等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恒丰银行签署《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威海市商业银行全面开展赤道银行争创工作。

与此同时,山东注重统筹兼顾,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同步推进,引导金融机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处理好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发挥绿色金融增量效应而非替代效应,对煤电、煤炭行业给予合理保障,有效支撑能源安全保供,全省煤电、煤炭行业贷款稳步增长。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