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财看闪电|山东出台政府采购保证金管理新规:鼓励免收投标保证金,积极探索第三方托管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5 11:2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5日讯 近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官网了解到,为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采购保证金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投标和履约保证金收缴、退还等新要求。

鼓励免收投标保证金。鼓励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对诚信记录良好的供应商免收投标保证金。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可根据项目情况、潜在供应商资信状况、市场供需关系等,自行确定是否收取保证金。对确需收取投标保证金的,收取比例不得超过采购项目预算金额的2%,并允许供应商自主选择以支票、汇票、本票、保函等非现金形式缴纳投标保证金。

明确履约保证金缴退原则。明确后付费项目不收取履约保证金;不得拒收供应商以银行、保险公司出具保函形式提交的履约保证金;采购人应当于政府采购合同履约验收合格后5个工作日内退还履约保证金;首次明确因供应商违约扣缴的履约保证金,依照罚没财物管理有关规定收缴国库。

探索建立保证金第三方托管模式。鼓励各市发挥金融机构专业优势,探索建立独立的政府采购保证金托管账号,由金融机构执行收缴、退还程序操作,按照规定时间,实现自动退还、自动计算延迟利息、自动上缴国库等功能。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