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解决卡脖子难题 胜利油田发展绿色高效能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2 22:2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2日讯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多次作出批示。在东营视察期间,他专门来到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鼓励科研人员坚持自主创新,解决卡脖子难题,为能源绿色高效发展贡献力量。

胜利油田是我国重要的石油工业基地,建成60年来,先后发现油气田81个,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6亿吨,累计产油12.5亿吨,占全国同期陆上原油产量的1/5。作为胜利油田的“参谋部”和“科技推进器”,勘探开发研究院功不可没。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曹伟东表示,“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习近平总书记,感觉非常激动,总书记能够亲自到我们研究院来,这对我们科研工作者来讲是非常大的一个鼓励。”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气驱实验室经理张传宝说,“一见习近平总书记很亲切,感觉非常好,是对我们巨大的鼓舞,把我们的工作干得更好,更上一层楼。”

眼下,这里的科技人员正围绕如何提高采取率进行技术攻关,如何把现有油田吃干榨尽,是实现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试验室副经理姜祖明表示,“已经发现的油田,它采收率现在平均只有30%——50%,如何进一步把剩下的原油更多地采出来,这是我现在的主要任务,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吃干榨尽。”

1961年4月16日,华北平原的第一股工业油流从华八井喷薄而出。这标志着胜利油田被发现,也打破了华北无油论的预言。然而,胜利油田囊括了全球三分之二以上的油藏类型,勘探开发难度大。其中埋藏深、粘稠度高的页岩油,目前在国际上还没有成功开发的先例。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页岩油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了技术攻关情况。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杨勇称,“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实验室,首先给总书记介绍了整个实验室的作用是什么。”

经过持续攻关,目前胜利油田页岩油不但实现规模化生产,而且盈亏平衡点由70美元降至50美元每桶。高效利用更要绿色发展。传统的采油方式是用水注入到地下,将其中的石油驱采出来,胜利油田经过持续自主攻关,全球首创了二氧化碳替代水驱油。不但效率提高40%,成本降低20%,并且能够实现二氧化碳100%封存。

今年年底,胜利油田将建成百万吨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工程,不但提升产量30万吨,而且年可减排10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植树900万棵。对于下一步如何做到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协同发展,总书记提出了殷切期望。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地层古生物实验室经理王伟庆表示:“对我们一个是很大的激励,更加坚定了我们寻找页岩油,我们搞油气勘探开发的决心和信心,对我们下一步生产会起到很积极的作用。”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杨勇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尽我们全力把科研工作做好,去努力地攻关,去真正地实现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突破这种卡脖子技术,真正在双碳目标下能够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中国石化总经理助理、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孔凡群表示,“把思想和认识要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来,聚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真正要在勘探开发方面要有所创新,有所突破。特别要依靠技术的创新,来支撑高效勘探,效益开发,持续在科技创新上走在前。”

闪电新闻记者 赵丽娜 陈银 伊力 编辑 曾宪琳 董迪 胜利台 张玉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