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丨北交所开市在即,制造业大省山东能否抢得先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2 17:1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2日讯 作为中国第一家公司制的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以新三板精选层企业为主力,并以在全国股转系统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公司作为主体来源,其中不乏极具潜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自9月初宣布成立以来,北交所的一举一动都在引发广大投资者的无限遐想。

连日来,北交所什么时候开市,受到了资本市场的极大关注。来自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信息显示,广咨国际、广脉科技等5家拟进入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司正式公开发行申购,成为北交所首批精选层“打新”(指用资金参与新股申购)股票。此外,山东省首家精选层过会的企业山东汉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鑫科技)也于近日完成了网上路演(指证券发行人和网民通过互联网进行互动交流的活动)。

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山东,创新型中小企业数量庞大、基础雄厚,在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方面同样标的丰富。把握北交所设立机遇,山东企业做好准备了吗?

北交所新股“打新”,山东首家过会企业汉鑫科技“路演”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证券报》于10月11日刊发文章《北交所全网测试收官 开市进入冲刺阶段》。据北交所消息,全市场98家证券公司、10家信息商、8家基金公司于10月9日参加了北交所开市第二次全网测试。至此,北交所开市全网测试画上句号。各项测试任务顺利完成,参测机构技术系统运行平稳。据悉,北交所还将在开市前联合各参测机构进行通关测试。

从券商渠道反馈的情况来看,申请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的投资者非常踊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显示,10月8日和10月11日,北交所分别有5只、3只精选层新股进行申购。其中,10月11日的3只精选层新股,分别为汉鑫科技、禾昌聚合和广道高新。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精选层新股有望挤上北交所开市首班车,市场对其上市表现充满期待。

图/山东汉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源:汉鑫科技官网)

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汉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官网获悉,位于山东省烟台市高新区蓝海软件园的汉鑫科技成立于2001年,2016年挂牌新三板,2019年12月启动精选层挂牌工作。该公司是山东省首批拥有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软件开发、运行维护资质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和山东省一企一技术中心两个省级创新平台,目前获得专利1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6项。近年来,汉鑫科技致力于数字政府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涉密信息技术服务,业务广泛应用于政府、教育、医疗、工业制造、金融等多个领域。该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曾获得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500 强等荣誉称号。

作为北交所设立后山东省首家精选层过会企业,此次汉鑫科技计划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012万股,募资约1.6亿元,其中8000万募集资金将用于科研综合楼项目。该公司表示,该项目建设有利于加速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业务的发展。公开年报显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前3个月,汉鑫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9亿元、2.54亿元和789.61万元。其中,作为公司近年来发力主要方向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产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16.79万元、2692.73万元和337.69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7%、10.61%和42.77%。

抢滩北交所新赛道,山东企业准备好了吗?

权威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山东企业上市工作取得瞩目成绩,新增上市公司102家,上市公司总数比“十二五”末增长42%。今年,山东省提出“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十四五”时期,山东力争新增上市公司150家以上,总数突破500家。

山东是制造业强省,创新型中小企业数量庞大、基础雄厚。北交所的设立为山东省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了新赛道、新平台。为帮助企业抢抓这一重要历史机遇,9月30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山东证监局、中泰证券在济南举办了主题为“携手资本市场 赋能鲁企成长”的山东企业北交所上市专题培训会。培训邀请了全国股转公司及中泰证券专家,就北交所设立相关政策和上市规则进行详细解读和精心指导,帮助山东企业及相关部门全面了解资本市场改革形势,推动更多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图/9月30日,全省2000余家上市后备企业、有意北交所上市的其他创新型中小企业负责人参加山东企业北交所上市专题培训会。(图片来源: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仅仅一天之前,一场名为“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拥抱北交所暨北交所政策解读”的专场培训会已经率先在淄博高新区举办。会议现场还公布了奖励措施:对于淄博高新区成功在北交所平移的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按照融资净额2‰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奖励。

据了解,北交所将总体平移新三板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新三板精选层公司将是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新增上市公司则由符合条件的创新层挂牌公司产生。截至目前,新三板共有66家精选层公司。若加上本批8家精选层公司,北交所可平移至精选层的上市公司已达74家。

在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方面,山东省标的丰富。据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刘晓介绍,今年以来,山东省新增沪深上市公司26家,同比增长62.5%,全国占比7%,比去年同期占比5.4%有了较大的提升;自2020年精选层设立以来,山东省将精选层视同沪深IPO上市,加大政策扶持,强化考核激励,深入挖掘资源,精准培育服务,新增精选层挂牌公司2家。截至目前,山东省上市公司总数达36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达449家,其中,精选层挂牌公司累计达6家,排名居全国第4位。另有精选层已核准公司1家、在审及辅导公司15家,有望近两年成为北交所新上市公司,北交所上市后备梯队逐步成型。

另一方面,储备企业越多,提前享受的市场红利自然也就更多。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已建立了2200家企业组成的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遴选确定了503家重点后备企业开展精准培育。在重点后备企业中,在审企业40家、上市辅导企业107家,科创板及创业板后备企业279家;并且,山东还配套出台了《山东省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服务办法》,明确了各级各有关方面培育服务任务,从政策支持、金融扶持、要素聚集、培训培育、绿色通道等方面加强对全省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服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北交所开通后将为山东“专精特新”企业提供除沪深交易所之外新的融资渠道,有助于山东“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加快实现。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