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微观“双碳”一周年下的山东成绩:绿色能源正聚力成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6 17:4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6日讯 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的海阳市,曾因地处黄海之阳而得名。我国海上卫星发射母港就设在此处。9月12日这天,随着山东第一度海上风电从此处发出,海阳又成为山东向海“揽”风的新起点。

特别是在“碳达峰、碳中和”提出一周年的历史铺陈下,大力发展海上风电项目对山东来说意义更为深远。

『01』从海上风电破零,看山东如何向海“揽”风

距离山东省第一度海上风电发出,已经过去整整半月,但很多人还能清楚回忆起彼时的那份激动与激情。

当距离海岸30多公里的一排巨大的风轮缓缓开启转动,不但意味着我国第一个风、光、储综合利用的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启动,对山东来说更意味着从今年年底起每年将节省标煤消耗约25.3万吨。

从零到一,海阳海上风电项目的背后凝聚着山东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希翼之光。

若留意山东近几年的工作走向,便不难发现,单在海上风电这一个领域山东就“谋划已久”。

早在2017年,山东就在《山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0年)》中提出积极推进潮间带及近海风电项目建设,打造海上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随后发布的《山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9-2035)》,进一步确定了三大海上风电基地的建设规模;而在今年5月发布的《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山东明确提出,以海上风电为重点,积极推进风电开发。

事实上,海上风电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重大变革点,如今已经在各省能源结构中逐渐占据重要位置。特别是对于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山东来说,长期受能源资源禀赋和偏重产业结构影响,能源领域煤炭消费占比高、煤电装机占比高的“两高”问题突出。在这样的前提下,如何重新梳理优化全省能源结构,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加速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既是重大课题更是重大机遇。

『02』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加速新能源汽车布局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加速清洁能源绿色技术的推广和运用,促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已是大势所趋。

在今年5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忠军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通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山东共有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26家;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43.95万辆,位居全国第三。他还表示,在随后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补贴资金申报工作中,非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每辆最高可奖补7.2万元,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每辆最高可奖补8.1万元。

信号十分明确: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山东将加快步伐。

图/ 潍坊市中心商业区的一座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众所周知,作为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既是促进社会大宗商品消费新的增长点,又是节能降耗的有效途径,还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

如今,山东已经在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充电港、汽车轻量化零部件等领域频频布局。这其中,传统资源型城市枣庄通过创新转型把动力电池系统做得有声有色。

近几年,枣庄把新能源锂电产业作为推动其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极倾力打造,目前已拥有锂电骨干企业超过20家,电池产能达11GWh,形成了从正负极材料、锂电池隔膜、电解液到电芯,再到动力电池系统集成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枣庄市还与宁德时代旗下万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初步达成意向,委托万和投资操刀编制枣庄锂电产业规划,无疑是其加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的一大举动。

而这背后同样体现出山东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大魄力。

『03』光伏工程走进千家万户,“农光互补”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当巨野县陶庙镇前董楼村的村民刘洋给自家150平方的闲置屋顶安上21.6KW的光伏发电光伏板时,大概想不到不久之后“金屋顶”的来势会如此迅猛。

因为就在这个月,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山东诸城、嘉祥、沂水等70个县(市、区)入选整县开发试点,总开发规模3685万千瓦。无论从入选数量还是装机容量来看,山东均居全国第一。

而对如刘洋一般的村民来说,“金屋顶”带来的最大惊喜是能利用闲置屋顶盘活沉睡资源。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没想到房顶还能创造价值,我们村很多都安装了光伏太阳能板,一年获益3000余元。”

事实上,如今光伏发电应用已经成为山东一项走进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一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山东省新能源发电装机就达到了5240.6万千瓦,其中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全国首位。

闪电新闻梳理发现,像巨野这种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山东已经建成很多,不仅拓宽了百姓的致富门路,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绿色活力。

在枣庄,利用采煤塌陷区发展起来的“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形成生态养殖和发电并行、助力乡村振兴的绿色经济新模式;在日照,“农光互补”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利用农村荒地、荒坡等资源,与经济作物种植有了很好的结合;在费县,山坡式光伏发电项目,把境内荒山裸岩面积大、连成片的先天劣势变为后发优势,不但每年可带来一笔客观的土地租金收入,更打造出特色光伏旅游路线……

一切信号都在表明,政策加码之下,山东“绿色能源”发展正在聚力成势。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转办第30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转办第30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9月25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信访件274件(重点关注件11件)。[详细]
齐鲁网 2021-09-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