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丨这场高端论坛如何赋能新发展格局,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6 17:2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6日讯 初秋的泉城风光旖旎,英才云集。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刚刚落下帷幕,9月23日至24日,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又在济南隆重举行,来自政、企、学、媒等领域的与会嘉宾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企业:使命与路径”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赋能新发展格局、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

论坛发布了《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和《国有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研究报告》等重磅报告,举行了“新旧动能转换助力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企业转型新风口”“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进行时”等多场平行论坛。

当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产业生态越来越好,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发展优势越来越多。今年以来,山东抢抓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在济南举办的难得机遇,推动全省国有企业与中央企业、知名民营企业深度合作,一个繁荣发展、开放自信的新时代山东形象展现在国内外企业家面前。

再度“牵手”、利好频现,中国企业论坛与山东深度结缘

据介绍,中国企业论坛,原名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由国务院国资委和新华社于2017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自今年第四届论坛起,论坛名称由“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调整为“中国企业论坛”。

作为中国企业的高端盛会之一,中国企业论坛与山东初次“牵手”始于2019年。当年11月2日至4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1400多位企业家和各界精英齐聚泉城,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集聚智慧、共谋发展。论坛同期,还举办了实业、创新、混改、5G、品牌等五个平行论坛加强政企对话、央地合作、企业合作,在论坛规模、成效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均实现跨越式发展。

聚焦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企业成长之路,本届论坛上,集中发布了《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国有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研究报告》《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研究报告》《2021中国企业舆论传播报告》《中央企业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ESG)蓝皮书(2021)》和《山东省区域经济发展报告》六份报告。这六份重磅报告中,“山东元素”频现、利好消息不断。

众所周知,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而单项冠军是制造行业的翘楚。当前,单项冠军正在发挥龙头作用,促进带动各地形成集聚效应强、分工专业化的产业集群。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发布的《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研究报告》显示,浙江、山东、江苏拥有单项冠军数量最多,领先于其他省市自治区,半数以上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集中在这三省。工信部遴选的五批共34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256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中,山东以总数107名列全国第二,单项冠军企业83家,居全国第一。

生产总值连续突破6万亿和7万亿大关,2020年达到7.3万亿元,户籍、常住人口“双过亿”,人均GDP1.1万美元;济南、青岛中心城市GDP突破万亿,11市入围全国百强城市……作为中国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战略节点,近年来,山东将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连华发布的《山东省区域经济发展报告》表明,山东全力拓展新旧动能转换新路径,在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和扩大优质增量供给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图/9月23日下午,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报告发布会在山东济南举行。(图片来源:国资委网站)

展示“山东成就”、抢抓“山东机遇”,本届论坛向国内外企业家这样推介山东

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在山东济南举办,一系列“山东成就”和“山东机遇”得以更详尽呈现在国内外企业家面前。

2018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获得批复。几年来,山东集中力量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全力构建全域创新体系。在此过程中,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更充分地发挥出来:山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均增长30%以上,总数达到1.46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达到1.82万家,居全国第3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6%,比2017年提升11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万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812家,山东已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热土。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连华在发布《山东省区域经济发展报告》的同时,也向国内外企业家们发出邀请,诚邀他们投资山东、创富山东。

据周连华介绍,3年来,山东“四新经济”跑出加速度,至2020年,占GDP比重达到30.2%,3年提高8.5个百分点。3年来,山东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累计治理散乱污企业11万余家,关停化工产业1500多家,化工园区从199家压缩至84家。

在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加快推进,海洋产业总产值1.46万亿元,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同时,山东还集中培育73个雁阵型现代优势产业集群,规模突破了4.7万亿元,7个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型产业集群,数量居全国首位。

不断向好的营商环境,已成为山东最闪亮的“金字招牌”。山东正全面实施“一网通办”“一次办好”,企业开办时间由过去的20天压缩到1天,3年来,已累计为各级市场主体减税降费5800亿元。同时,山东聚焦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今年已持续推出4批、182条高含金量政策,直通基层、直达企业。

此外,山东已搭建起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等合作新桥梁,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影响力持续扩大。这些合作桥梁向世界展示了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新山东,也让更多企业家们对投资山东、创富山东充满了信心。

56个项目集中签约,“十强”产业占75%,山东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毋庸置疑,本届论坛的举办,将为山东省“双招双引”,加强与央企、知名民企合作提供难得的机遇,一系列重磅签约和合作利好,也将为山东今后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国资国企创新发展是本届论坛的焦点之一。本届论坛期间,山东省积极组织省内各地与全国知名企业开展广泛合作对接。在以“新阶段 新格局 新动能 新山东”为主题的山东国企与央企民企签约仪式上,56个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1740.7亿元。其中,签约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等“十强”产业项目42个、合同金额1404.6亿元,占比分别达到75%、81%;涉及中央企业的项目33个,合同金额1317.11亿元,项目数量和合同金额占比分别达到58.93%、75.67%。

新发展格局下,山东企业如何明确自身使命、寻找发展路径同样引人关注。这样几组数据,足以佐证新发展阶段山东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2021年1月至8月,山东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38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66亿元,净利润456亿元,各项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企业活力竞相迸发,各类市场主体年均增长100万户以上,去年达到了1186万户,三年增长了47%,目前已接近1280万户,今年年底有望达到1300万户;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山东发展的比较优势更多,也更加明显。至少体现在三次产业可以齐头并进、需求供给可以协同发力、新老行业可以相得益彰、各类企业可以比翼齐飞、陆海潜力可以统筹开发、交通运输可以四通八达、对外开放可以提档升级、城乡区域可以均衡发展、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等九个方面。

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的举办为山东带来的利好,远不止是惠及众多企业发展。以此为契机,山东将着力搭建生态优良的产业发展平台、充满活力的创新平台、更高水平的开放平台、多点支撑的要素保障平台、顺畅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服务保障,为广大企业来鲁投资兴业、创新创业搭建高质量发展新平台。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转办第30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转办第30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9月25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信访件274件(重点关注件11件)。[详细]
齐鲁网 2021-09-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