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市入围“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国家级试点城市 山东这项“全国第一”让便利生活成常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02 16:2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日讯 权威数据显示,城市居民30%-40%的消费支出,集中在社区周边1公里范围之内,且这一比例仍在上升。聚焦“最后一公里”的社区商业,凭借着与消费者的近距离优势,潜力价值不断得到挖掘。

近年来,山东积极推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闪电新闻记者从商务部官方网站获悉,近期确定的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国家级试点地区共30个,山东省推荐申报的济南、青岛(计划单列市)、烟台3市全部入围,入围试点城市数量列全国首位。

图/商务部确定30个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 山东省三市入围。

社区商业再迎政策利好

来自商务部的消息表明,近年来,各地便民生活圈快速发展,但也存在商业网点布局不均、设施老旧、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亟待加以解决。

今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同时发布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方案》提出:“十四五”时期,在全国选择条件成熟的城市开展便民生活圈试点,指导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通过全国推广经验,构建便民生活圈、打造便民服务链、提升民生幸福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7月,社区商业再迎政策利好。商务部办公厅等11部门又联合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提出建设目标为:到2025年,通过打造“百城千圈”,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在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试点区域居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毋庸置疑,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意味着社区商业的未来潜力巨大,前景可期。

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山东这样发力

2021年,商务部将推进城市便民生活圈建设列入重点工作之一。今年3月28日,山东省政府制定印发《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专门将“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列入其中,足见对这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重视程度之高。

按照相关部署要求,省商务厅启动了“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改造提升工程,支持各市在居民步行15分钟可达范围内,丰富便利店、菜市场、早餐店、维修店、家政服务点以及教育、文化、娱乐、健身、医疗、康养等便民业态,一站式满足居民生活和服务消费需求。

为此,山东积极开展“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改造提升试点示范,对“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专项规划明确、改造提升效果明显、社区覆盖面扩大、拉动消费作用突出的前3个市,省财政分别给予500、300和200万元支持,并将按照“两年试点,三年推广,五年覆盖”的思路,力争“十四五”末实现便民生活圈各市主城区全覆盖。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里,每一分钟都弥足珍贵——上班前能在家门口的快餐店吃上一顿可口的早餐;下班途中,能顺路到小区旁边的便民市场采购几样新鲜蔬菜;节假日里,不用出远门就可以满足孩子们的游玩需求……这一切便利,在济南市天桥区北徐幸福里社区显得再自然不过。北徐幸福里便民商圈于2020年被评为“全国15分钟便民商圈示范项目”,商圈聚集了各种生活服务业,形成了完善的居民日常消费供应体系,能够满足社区周边近6万居民的日常生活和休闲娱乐需求,切实提升了周边居民的生活便利和幸福感。

图/6月25日 山东济南北徐幸福里社区 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工程”项目通过评审揭牌亮相。

在泉城济南,越来越多这样的美好愿景也正成为现实。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商业建设,将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2019年以来,先后编制了《济南市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规划暨示范建设规划》和《济南市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建设指导意见》,规划在3年时间里,着力打造114个“综合性、一站式、互联网+、环境美好型”的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构建功能齐备、优质便捷、运营高效、管理有序的社区便民商业服务体系。截至今年上半年,济南全市已建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104个,其中6个项目被中国社商委命名为全国示范项目,社区商业服务品质有了大幅提升。

便利店、蔬菜店、药店等便民店铺一应俱全,行李寄存、快递服务、手机充电等网点近在身边,社区团购、运动健身、养老家政等服务方便快捷……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一刻钟”和“便民”是两大关键词;此外,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一端连着社区居民,另一端连着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活经济”和“促就业”的作用同样显著。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打造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不但让市民真切感受到了便民生活圈带来的幸福“烟火气”,也让温暖日益成为城市的最美底色。一张张笑脸,是对城市幸福指数的最好诠释。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