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 | 山东省司法厅: 注重山东实践 保护群众权利 建设法治山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0 11:1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0日讯 8月1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法治山东建设规划。省委依法治省办成员、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迟丽华就《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具体措施》主要特点,以及针对法治社会建设突出问题提出的具体措施做了介绍。

“山东省制定的《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具体措施》具有注重思想引领、注重制度规范、注重权利保护和注重山东实践等特点。”迟丽华介绍,针对突出问题,《具体措施》加大了社会广泛关注以及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健全对守法行为的正向激励和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制度,从遵守交通规则、培养垃圾分类习惯、制止餐饮浪费等日常生活行为抓起,提高规则意识,培养守法习惯;为推动自主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有针对性地提出将“首次不罚、首次轻罚”拓展到更多行政执法领域,完善新产业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政策,激励和保护科技创新。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开展“追逃犯、反诈骗、打盗抢、防极端”和社会治安起底式“大清查”行动。突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网络犯罪、重大经济犯罪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深化学校等重点领域环境依法治理,防范和打击校园欺凌、传销、校园贷等突出问题。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推动社会调查、心理疏导、法庭教育、延伸帮教等工作。这些富有山东特色的工作和措施,有助于提升人民群众的现实法治获得感,夯实法治社会建设的实践基础。”迟丽华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龙云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