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史力行 我为群众办实事】山东:创新监管方式 方便群众用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4 19:5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4日讯 学史力行,省药监局推出多项惠民举措,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便捷。

前不久,在蒙阴县的偏远乡镇和大型农村社区,新建了40多个高标准连锁药房,村民不仅可随时买到急需药品,还能与执业药师视频连线,接受用药指导。

执业药师尹继云说:“今天开的阿莫西林是青霉素类的药,一定要在对青霉素不过敏的情况下服用。”

蒙阴县岱崮镇坡里村村民隋守配说:“我都记住了,该用的用,不该用的不能用。”

为解决偏远镇村药店和执业药师数量相对不足这一难题,省药监局在全国率先出台《山东省药品零售企业远程审核处方服务平台指导原则》。 

目前,全省已建设远程审核处方服务平台40余个,有2400余家零售药店、1200余名执业药师通过“互联网+”技术,为群众特别是偏远山区的群众提供全天候服务。

省药监局药品市场监管处一级主任科员张振介绍说:“解决执业药师临时不在岗,药店不能销售处方药,老百姓有急需了,要买处方药,买不到处方药的这么一个现实状况。”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省药监局允许各市因地制宜,创新零售药店开办程序。在威海,多家普通商业连锁超市开展了乙类非处方药销售试点。

威海市市民孙振雪说:“过来买一个纸,买水果, 哪里有时候不舒服,自己根据症状判断一下需要什么药,比较方便一点。”

结合党史教育,今年以来, 省药监局设立“局长恳谈日”,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建议,切实办好放心消费示范药店创建、中药饮片质量提升等一大批惠民实事。

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涛表示:“聚焦群众的所思所盼,把最后一公里的难点堵点打通,所以我们在监管的时候,不断地改进方式方法和手段,既保用药安全又保用药便捷。”


闪电新闻记者 董国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