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话山东2021|连续两年“对话”!山东这个高能级平台如何赋能中日经贸合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2 12:5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2日讯 去年,在中日官产学研各方共同参与下,山东成功举办首届“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活动提振了疫情下中日地方经贸合作信心,促成一批合作项目落地,产生广泛经济社会效益,得到国内外各界好评。

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框架下中日经贸合作新愿景”为主题,今年8月13日上午,“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系列活动将在济南正式启动,持续到11月30日。在RCEP签署给山东高水平对外开放带来全新机遇的大背景下,“对话山东”活动连续两年举办,对山东立足新发展格局,抢抓RCEP签署机遇,进一步巩固与日本地方政府、商协会、科研机构和企业多层次长效合作机制,持续深化中日地方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无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300余家日企缘何钟情山东?

2020年11月15日,RCEP协定正式签署。权威数据显示,此次签署协定的15个成员国总人口22.7亿,国内生产总值合计26.2万亿美元、总出口额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的约30%,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区。

RCEP成员国之一的日本是山东省第五大贸易伙伴。2020年,山东省与日本进出口1567.5亿元,占全省进出口的7.1%。RCEP协定的签署,除了给山东带来货物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服务贸易和投资双向扩大开放、倒逼完善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利好外,也给中日首次建立自贸关系提供了新机遇,为山东深化与日本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大发展空间。

山东省高度重视、积极深化与日本的经贸合作,于今年4月出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先期行动计划,包括创新发展货物贸易、着力拓展对日合作、加快构建贸易物流“黄金大通道”、全面深化投资与服务贸易双向合作、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20条政策措施,推动山东与日本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来自山东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山东省与日本进出口贸易总额868.3亿元,增长21.3%。其中,出口657.8亿元,增长16.8%;进口210.5亿元,增长38%。同期,山东新批日资项目58个,增长23.4%;实际使用外资2.1亿美元,同比增长182.7%,高于全国148.8个百分点。

伴随着日本住友商事、伊藤忠商事、三菱商事、三井物产、丸红、松下、小松、东丽等世界500强和大批日本中小企业纷纷在山东投资发展,日本高端要素和产业集聚效率不断增强。目前,日本在山东现存投资企业1377家,累计投资总额112.9亿美元,营业收入1232.4亿元人民币。

搭建高能级对话平台,投资山东大有可为

据山东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于风贵介绍,“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系列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包括主题研讨会、系列产业对接交流会、日本(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和山东省会经济圈对日合作对接会四大部分。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新增加的日本进口商品博览会,将通过展示日本精品,搭建贸易平台,促进日本高品质商品进口,活跃中日地方经贸往来。在促进“展品变商品”的同时,着力促成“参展商变投资商”,释放对话平台的溢出和带动效应,推动更多日本优势企业和项目选择山东、投资山东。

此外,在联合省会经济圈城市签署《省会经济圈投资促进携手联动合作协议》之后,济南市将首次举办山东省会经济圈对日合作对接会,共享招商资源,共同开展招商引资。

如今的山东,发展环境更好,营商环境更优。伴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国家级战略的深入实施,山东机遇更多、更广、更新,山东对外开放的脚步更稳、更快、更铿锵有力。

从前期准备来看,山东从全省300多个对日合作项目中,精心筛选了6大重点产业领域、136个合作需求项目,通过多种渠道,推动中日有关各方,先期对接,提前配对。目前,已有200多家日本机构、企业报名参会交流,预计将吸引1000多家企业线上对接。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日双方工商界和社会各界充满期待。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系列活动一定能够成为把握机遇、传递友谊、合作共赢的盛会,成为服务山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又一高能级平台!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惠从冰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山东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惠从冰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详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1-08-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