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观察丨新一轮疫情下,山东如何扛起战“疫”责任担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0 18:13: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0日讯 1300万人次,均为阴性!

8月9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这是一周时间以来,当地针对疫情防控召开的第八次新闻发布会。经过5个昼夜的奋战,烟台市两轮核酸检测圆满完成,共完成采样检测1300多万人次,结果均为阴性,为下步精准防控提供了科学、可靠依据。

以快制快,“烟台速度”不给“德尔塔病毒”任何可乘之机;筑牢防线,“山东担当”引发全国瞩目。这背后的温暖与力量,更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

战“疫”冲锋 大省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山东省委、省政府快速反应、周密部署,连续召开4次视频会议,要求全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好疫情应对准备,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各地各部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定扛起大省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山东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以无禁忌人员“应接尽接”为目标,全力推进疫苗接种。截至8月4日24时,山东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3亿剂次,其中18岁以上1.28亿剂次,覆盖7116.2万人,接种率达到89.7%,5595.6万人完成全程接种,占比70.5%。从8月1日起,山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15~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在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支持配合下,仅4天就接种150.8万人,接种率达到47.7%,大大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积极筑牢了疫情防线。

针对新一轮疫情特点,结合山东实际,省委领导小组(指挥部)迅速修订完善常态化防控方案,提前制发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处置方案,有针对性制定机场海港疫情防控方案,及时印发两个加强当前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全方位强化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疫情管控,特别是就交通场站、医疗卫生机构、校外培训机构、景点景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作出部署安排,第一时间完成政策措施和技术支撑供给,有效指导基层做好疫情防控。

烟台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并连夜派出流调专家赶赴烟台现场指导。随后又派出多批次流调、实验室检测和医疗专家,指导、协助烟台市做好摸排检测、流调溯源和医疗救治工作。在烟台市开始全员核酸检测后,就近组织安排青岛、淄博、东营、潍坊、威海等地支持烟台全员核酸检测,经过5个昼夜的奋战,烟台市两轮核酸检测圆满完成,共完成采样检测1300多万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图/8月6日,山东烟台,毓璜顶医院医学检验中心分子生物学检验科的工作人员坚守一线进行核酸检测工作。

防控疫情蔓延,筑牢安全防线,是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面对新一轮疫情,省委、省政府关键时刻的重要部署和一系列针对性举措,是责任的担当,是力量的彰显,吹响了全省人民战“疫”的号角。

逆行而上 战“疫”有我

“目前烟台市11例确诊病例和2例无症状感染者,所有患者的生命体征都是平稳的。”“尚未进行核酸检测的市民请主动向所在社区申报……确保烟台市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市民还需从多个方面做好个人防护,保障饮食安全尤为重要……”疫情突如其来,整座城市原本似乎应该“山雨欲来”。但我们却看到,在烟台这座七百多万人口的城市里,科学战“疫”正快速有序进行着。

婚礼暂时取消,喜讯再作通知——如果不是受新一轮疫情的影响,8月4日原本是烟台市蓬莱中医院护士季莹的婚期。烟台市8月3日启动了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面对全员核酸检测的任务,收起婚纱,披上“战甲”,季莹果断选择了奔赴核酸检测一线;一岁多的宝宝乖巧懂事,认真配合核酸检测,却没有认出眼前“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正是自己的妈妈。给家人和女儿总共2分钟的核酸检测时间,便是莱阳市河洛镇卫生院医务工作者尹程玉和家人短暂的相聚时刻……

连日来,面对烟台市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烟台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志愿者等舍弃“小家”顾全“大家”,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所有措施和努力,只为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此期间,烟台人民坚如磐石的团结、患难与共的担当、以及识大体、顾大局的格局胸襟同样一览无余:除了自觉接种疫苗,主动配合检测外,爱心市民熬制了绿豆汤给一线人员解暑;年近七旬的老人在做完核酸检测留下200元钱给工作人员“买水喝”;一批又一批捐赠物资送到检测点,捐赠者不留姓名……

图/8月7日,荣成市某核酸检测点,医务人员在帮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前的扫码、登记。(摄/李信君)

这是一场争分夺秒、没有硝烟、更没有旁观者的“战疫”,全省人民都是参与者。

连日来,山东各地纷纷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应对,以最严格的防控管理,最有力的防控措施,切实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潍坊昌乐县组建了由13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19支专业队伍,紧盯进口货物消杀、抽检不放松,无论是进口冷链食品,还是进口非冷链物品,确保“消杀到位、检测及时”,牢牢守住“防输入”安全底线;临沂各大影院在做好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安全码、保持间距这些常规动作的同时,还加大了日常消毒消杀力度,一天进行四次消毒,并如实记录;根据目前防疫形势,济宁文旅系统正以最严的措施、最快的行动,确保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佩戴口罩、扫码登记、测量体温,保持好“一米线”等,已成为游客进入景区景点前的“标配”……

两个赛场 一种精神

如果没有新一轮疫情的影响,在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实习的小唐,原本计划着和同学一起坐在空调房里看着电视直播,热议中国健儿奥运夺金的精彩表现。

当得知烟台各社区核酸检测采样人员十分紧缺时,他和同学们一起主动请战,主动加入到抗疫志愿服务队伍中去。

“您好。麻烦您出示一下行程码、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请您配合查验,下车登记。”像这样的“叮嘱”,小唐和同学们每天都要重复成百上千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山东共有6.01万余支志愿服务组织、132.3万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政策解读、防疫消杀、心理援助、社区排查等工作,为疫情防控斗争注入了强大动力。

“孙一文一剑封喉,张常鸿一枪决胜,刘诗颖一枪定乾坤,魏萌射落女子飞碟双向铜牌,本届奥运会,烟台共收获三金一铜。”“山东选手在东京奥运会上共夺得7金1银3铜,创奥运参赛史最佳战绩,为山东打造体育大省贡献非凡力量。”难得的休息间隙,小唐会迅速瞅一眼手机弹窗推送的奥运新闻,并第一时间分享给身边的同学和工作人员,山东健儿的优异表现极大鼓舞着家乡人民——两个赛场,一种精神。

只要齐鲁大地正齐心协力,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关接着一关防,一关接着一关闯,同时间赛跑、跟病毒拼速,就一定会取得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消协上半年受理消费投诉3521件,质量、售后服务、合同等问题成为投诉重点

山东消协上半年受理消费投诉3521件,质量、售后服务、合同等问题成为投诉重点

山东消协上半年受理消费投诉3521件,质量、售后服务、合同等问题成为投诉重点[详细]
齐鲁网 2021-08-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