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发展渤中海上风电项目的背后是山东加速能源绿色转型的大魄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30 18:0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0日讯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加速清洁能源绿色技术的推广和运用,促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是大势所趋。

7月23日,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凌文到能源集团调研指导工作时指出,山东能源要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坚持既要实惠也要面子,尽快对接国内权威,确保新能源技术科技含量最高,全力主导推进渤中海上风电开发项目。

被副省长挂牵的渤中海上风电项目,同时也表明了山东在能源结构调整上的发展路径——把大力发展新能源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上。

图/《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截图

01,山东海上风电布局已久

其实,这并不是渤中海上风电开发项目第一次被公开提出。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其最早见诸于《山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0年)》。该规划指出,山东将适时启动海上风电开发建设,以鲁北、莱州湾、渤中、长岛、半岛北、半岛南等6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为重点,积极推进潮间带及近海风电项目建设,打造海上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随后,渤中海上风电开发项目一系列工作陆续推动开来:2019年,渤中基地30万千瓦风电项目前期研究论证工作启动;2020年,山东规划布局三大海上风电基地,渤中海上风电基地位列其中。

在今年5月发布的《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山东明确提出,以海上风电为重点,积极推进风电开发,渤中、半岛北、半岛南三大片区海上风电资源的开发被提到首位。

随后发布的《山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9-2035)》中,三大海上风电基地确定了建设规模,渤中基地以890万千瓦位列建设规模首位。当然,除了建设规模最大外,渤中基地还是全国海上风电项目开展竞争性资源配置以来,山东省首批获准开展前期研究论证工作的试点项目。

渤中海上风电开发项目为何如此备受重视?这背后体现出山东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大魄力。

图/山东荣成的海上风电场,在云雾笼罩下犹如仙境(供图 视觉中国)

02,今年实现海上风电“零突破”

众所周知,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山东长期以来受能源资源禀赋和偏重产业结构影响,能源领域煤炭消费占比高、煤电装机占比高的“两高”问题突出。为此,山东大力实施“四增两减一提升”工程,重新梳理优化全省能源结构。

一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山东全省光伏发电装机量和生物质发电装机量皆居全国第一;风电装机量居全国第四。除此之外,在核能安全利用、“外电入鲁”、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山东皆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但是对山东来说,这些成绩似乎远远不够。正如山东省副省长凌文此前到滨州市实地调研时所指出的,发展新能源产业,对于提升经济实力、推动结构调整、促进节能减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作为中国海岸线最长的省份之一,如何规模化发展海上风电项目成为山东各地的新晋重要课题。而更为重要的是,当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将成为整个社会的一项定格任务。

在这样的历史铺陈下,大力发展海上风电项目对山东来说意义更为深远。

就在今年6月,山东省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全省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公告提出,山东编制实施《山东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21-2030年)》,研究出台支持海上风电发展的配套政策,2021年建成投运两个海上风电试点项目,实现全省海上风电“零突破”,同时,“十四五”期间,山东海上风电争取启动1000万千瓦。

如果说过去几年山东在海上风电发展上是在调研、蓄力,那么现在,无论是以渤中海上风电开发项目为领头的三大海上风电基地的稳步推进还是今年实现海上风电“零突破”目标的制定,都说明山东的海上风电要真正跑起来了。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