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二季度全国“最缺工”100个职业公布,山东这个专项行动已助8.6万人精准就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6 15:2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6日讯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二季度全国“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其中,营销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保洁员、市场营销专业人员、商品营业员、房地产经纪人、仪器仪表制造工、家政服务员、快递员等名列榜单前十。

针对用工市场出现的“就业难”与“用工荒”并存现象,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专业优势、市场优势,本着“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原则,在全省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百家机构助千企”专项行动,组织省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全面对接缺工规模较大的重点骨干企业、重大项目,集中式、高质量提供招聘岗位、劳务派遣等服务。截至目前,“百家机构助千企”专项行动共组织977家省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7925家缺工规模较大的重点企业,解决用工8.6万人,有效缓解企业缺工问题。

这些行业进入前十,赶紧看看哪些岗位最缺人?

对比今年一季度全国“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榜单可发现,今年二季度“市场营销专业人员”“商品营业员”“仪器仪表制造工”进入前十,“客户服务管理员”“汽车生产线操作工”“包装工”退出前十。

新进排行的30个职业中,近半数与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相关,所需职业专业化程度要求较高。“仪器仪表制造工”进入排行前十,“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具钳工”“多晶硅制取工”“通信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新进排行,“机修钳工”“冲压工”“金属热处理工”等职业呈现需求短缺程度加大的趋势。

此外,除依然位列榜单前十的“保洁员”“餐厅服务员”“家政服务员”外,“美容师”“婴幼儿发展引导员”“养老护理员”等职业排位均有上升,可见生活服务业相关职业需求仍保持旺盛势头。

山东“百家机构助千企”专项行动,已解决用工8.6万人

一方面,部分困难群众难以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部分企业找不到合适的工人。针对这种需求,山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百家机构助千企”专项行动,以政府为牵引,全力搭平台,以市场为导向,聚力强服务,以产业为支撑,强力促匹配。截至目前,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组织977家省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7925家缺工规模较大的重点企业,解决用工8.6万人,有效缓解企业缺工问题。

图/7月12日,山东青岛,大学生在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观看设备运转,为就业“预热”。

服务保障企业用工,既关系企业生产经营,又与就业工作大局息息相关。今年3月底,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全省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专项行动动员会,分析当下企业用工形势,全力搭平台、提技能、强服务、促匹配、优环境,努力缓解企业缺工问题。

据悉,2021年山东将以“十强”产业、“四上”企业、制造业企业为重点,深入开展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专项行动,建立本地缺工企业、人力资源供给、用工服务专员3张清单,有的放矢,精准施策。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除“百家机构助千企”专项行动以外,今年山东人社系统还将突出抓好 “‘百千万’招聘计划”、“技工院校顶岗实习计划”、 “跨省劳务协作计划”、 “职业技能提升接力计划”、 “共享用工促进计划”等行动,努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稳定。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