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青岛峰会观察④从三场路演,看山东腹地城市如何乘“峰”而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16 18:02: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6日讯 7月16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山东济南、淄博、济宁在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举办了城市路演活动,面向全球跨国公司、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等进行城市推介和对接洽谈活动。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山东省会之城济南,还是全国闻名的老工业基地淄博,抑或是有着“运河之都”美誉的济宁,皆为山东腹地城市。此次“组团”进行城市路演,体现出这些城市乘“峰”而上的迫切之情。

01,紧抓机遇,乘“峰”而上

对山东16地来说,受到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国内外众多行业领军企业青睐的青岛峰会,是城市与跨国巨头深度交流、集聚全球优质资源、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平台。

一组数字显示,2019年举行的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吸引了5100多位嘉宾参会,同期举行的2019新动能·青岛展洽会现场销售额2413万元;初步达成贸易意向114个、总额16.8亿元;达成投资意向39个、总额21亿元。

而眼下正在举行的第二届青岛峰会,则吸引了306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和517家全球行业领军企业线上参会;125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线下参会;33家境内世界500强企业线下参会;142家全球行业领军企业线下参会。在嘉宾数量和层级方面均高于首届。

如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与跨国公司实现更广泛、更高效的合作,早已成为山东各地发展的重要议题之一。在这样的需求推动下,青岛峰会无疑架起了山东各地与世界交流互鉴的新桥梁。 

图/济南城市路演活动现场

02,突出优势,展示潜力

众所周知,跨国公司在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但如何将这些优质资源与本地比较优势相结合,实现互利互惠、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格局中每个城市值得思考的问题。从济南、淄博、济宁的城市路演来看,山东这些腹地城市明显已有了各自的考量。

以济南为例,在90分钟的路演中,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成为其多个推介元素之首。

作为山东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军,引领济南创新发展、实现经济跃升的先行先试所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有着不可替代的深远意义。济南认为,其建设就是“再造一座城”。

根据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最新定位,这里即将串起泉城特色风貌轴,形成黄河生态风貌带,勾勒出一个智能制造、科创之城的生动景象。

而其确立的“1+4+16+N”的规划体系,全方位营造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进的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形成的巨大“蓝海”,对跨国企业来说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坚定了企业投资这座山东腹地城市的信心。

3,合作共赢,不以山海为远

闪电新闻记者发现,“合作共赢”是三个城市路演活动中的“关键词”。

实践证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只有对外开放上主动,才能赢得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也因此,三地在城市路演活动中纷纷抛出合作橄榄枝,希望能与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们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济南城市路演活动中致辞时表示,济南将继续为跨国公司在济南的发展提供最优的服务,“别的城市有的我们会坚决学来,而且要做得更好,别的城市没有的,只要大家需要我们就会大力支持”。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也在青岛峰会期间表示,淄博在城市开放度和经济外向度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转型跨越发展。他认为淄博要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强化交流对接、深化务实合作,高水平做好“引进来”“走出去”文章。 

值得一提的是,在城市路演期间有多个项目签约,彰显山东腹地城市强大吸引力的同时,也成为“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生动注脚。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小康看山东丨6组新老照片对比,带你感受山东巨变!

责编 于琳琳[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首页-山东 2021-07-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