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红动齐鲁 致敬先进模范】谭旭光:改革创新路上的党员先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5 22:2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5日讯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谭旭光牢记初心使命,带领企业“心无旁骛攻主业”,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打造国企改革样板。

7月4日上午,刚刚在北京参加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谭旭光,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进一步弘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实现国际化强企的战略目标。”

迎接挑战,持续改革,是谭旭光职业生涯永恒的主题。1998年,他临危受命,担任潍坊柴油机厂厂长。上任伊始,就向全体员工做出“约法三章”的郑重承诺,拉开了国企改革的大幕。

谭旭光说:“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做老好人,不当太平官;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为企业干实事,为职工办好事;以身作则,清正廉洁,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我首先做到,不允许职工做的,我坚决不做。”

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谭旭光始终将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紧密结合,成为潍柴破除障碍、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法宝。成功建立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的市场化机制。

潍柴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陈学东告诉记者:“我们的改革一直没有停步,去年以来,潍柴的所有领导干部全部重新公开竞聘上岗,真正实现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在谭旭光的带领下,潍柴率先突破柴油机本体热效率50%大关,重型商用车动力系统关键核心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重汽推出全新一代高端“黄河”重卡,风阻系数全球最低。

中国重汽汽车研究总院中重卡平台部部长孙磊告诉记者:“项目投入研发费用3.6亿元,专门组建了上百人的研发团队;通过前置激励等措施,充分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动力。”

潍柴发动机板块近十年研发投入超过300亿元,研发投入占比达到5.8%。中国重汽近三年研发投入年均复合增长57%。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闪电新闻记者 陈银 巩胜义 刘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