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增加医养康养服务供给 助力银发经济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5 22:22: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5日讯 山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运用市场化手段,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市场,增加医养康养服务供给。

半个月前,84岁的曹玉芳和老伴住进了滨州市欣悦医养联合体的养老中心,这里两室两厅,厨房、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更重要的是,距离康复医院也不足百米。

“一天量两次血压、两次体温,身体不舒服有医生来,治疗不用出门,有养老、又能治疗,很好。”博兴县人民医院退休职工曹玉芳告诉记者。

目前,医养健康是滨州正在重点打造的支柱产业。但当初,这个项目刚刚论证、规划时,连选址都十分困难。

滨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区分局工作人员赵锋军介绍:“欣悦康复医院这个地方,它属于城市发展备用地,留白的,重大或者重要设施需要建设的时候才能使用这块土地。”

随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启动,医养健康成为“十强”产业之一。当地民政部门主动出面,在寸土寸金的高新区争取到了一期建设32亩的用地指标,同时,项目的标准也逐步提升为包括康复医院、养老中心等六大功能在内的医养联合体,建设资金成为最大的难题。

山东欣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蔡建峰告诉记者:“当时我们的自筹资金和资本金只能满足40%左右的额度,加上我们有一些应付账款,我们还有接近10个亿的缺口。”

为了扶持“十强”产业发展,山东专门设立了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欣悦医养联合体项目被列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拿到了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10个亿的投资。

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管理二部部长郝喜良说:“针对这个项目组建一个专项的基金,项目方提出了用款需求,我们的资金在两三天之内就可以完全到位。”

2020年10月,欣悦医养联合体竣工试运营,为解决专业养老人才匮乏的难题,当地政府第一时间为企业开展了订单式培训

滨州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吕德祥介绍:“对它进行主动服务、无缝对接,邀请了全国的知名专家来专门进行讲解,10天左右的时间,培训了50余位学员。”

截至目前,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累计投资医养健康产业44亿元,带动社会资本139亿元,发展多种形式的养老服务。鲁商集团针对老年人推出了医护、家政、陪同就医等十多种服务,其中,24小时随叫随到的医护服务最受老年人青睐。

鲁商福瑞达临沂知春湖康养运营负责人白宏梅告诉记者:“开展跟踪式地健康管理服务,更精准地掌握了客户需求,在规划颐养中心、体检中心、康复医院等,延伸产业服务链。”

应对老龄化的日益加剧,今年4月,山东省出台了加快银发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落实运营奖补、减免税费、融资支持等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吸引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消费需求。

闪电新闻记者 孙娟 王春雷 实习记者 修筱琛 蔡京翰 滨州台 李帅 张文瑞 临沂台 郭鹏飞 朱孟仓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