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蒙红嫂、济南战役……盘点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里的“山东骄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5 17:4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5日讯 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首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于6月18日正式开馆,坐落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龙形水系旁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如今成为首都北京的又一座红色地标。 

276个人物、583块汉白玉

讲述百年奋斗历程

高空俯瞰,展馆呈现“工”字形,寓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据了解,展馆外观采用传统柱廊式结构,东西两面立着28根廊柱,象征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

西侧南门进入展览馆,映入眼帘的是西侧广场上矗立的五大主题雕塑。北侧正中间,是大型党旗雕塑《旗帜》,总高8.1米,基座高1米,旗帜部分高7.1米、长2.1米,象征1921年7月1日。《旗帜》犹如一面迎风招展的巨大党旗,气势如虹,金色的党徽熠熠夺目,反映出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

其余《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大型雕塑分别对应着“四个伟大”主题,通过276个人物和583块汉白玉,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

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

再现百年波澜壮阔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位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推介名单首位。

按照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从一楼到三楼,主题展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首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展馆里展出的雷锋日记

马克思《布鲁塞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陈独秀创办的《新青年》、革命根据地创建展板、开国大典影像等珍贵史料亮相。此外,还有毛泽东在苟坝期间用过的马灯,1928年红军打土豪缴获分给村民的盐罐等珍贵文物实物。展览上还有脱贫攻坚数据图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的红旗检阅车、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模型等,一份份珍贵史料,一件件文物实物,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发奋图强的百年历史征程。

沂蒙红嫂、青岛港……

党史展览里的“山东骄傲”

展览中展出的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模型。

一件件史料和文物实物,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百年征程。展陈中,以沂蒙红嫂、济南战役、“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旗帜、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模型等为代表的“山东元素”,为诠释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写下生动注脚。

展览中展出的焦裕禄有关生活和学习用品

在展馆的大国重器展区,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模型格外醒目。该模型的自动化吊桥、轨道吊、AGV均按照1:75比例缩放制作,实现了整个自动化码头作业的全过程演示。此外,模型上方还配有6*5平方米的屏幕,循环播放自动化码头全景作业视频,全面展现了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风采。

展览中展出的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旗帜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高度融合工业互联网、物联网、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国际首创“氢+5G”智慧绿色发展模式为全球港航业提供中国样本。

据了解,党史展览馆已于6月19日正式开馆,目前安排专场参观,“七一”后将适时对公众开放。

闪电新闻记者 陈洋 张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