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了不起的山东人|“辣椒大王”郭培正:火红辣椒援疆扶贫 架起天山与黄海之滨的致富金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5 10:1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4日讯 辣椒作为一种重要的蔬菜和调味品,深受大家喜爱,而新疆策勒县的村民们对辣椒更是有着特别的感情,这份深厚的感情还得从“辣椒大王”郭培正说起。

从香油小作坊起家

到如今成为“辣椒大王”

1969年,郭培正退伍回到胶州老家,看到乡亲们守着几亩薄地熬日子,心里一直憋着一股劲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春风吹遍华夏大地,“改革开放”的号角鼓起了郭培正的致富雄心,他大胆承包了香油坊。创业伊始,他把家里的猪、羊,甚至部分口粮都拿到集市上卖掉,凑了不到2000块钱,先到章丘买石磨,又赶往临清学技术,从一名“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一滴滴金灿灿的香油寄托着汗水和希望,汇成汩汩流淌的致富乐章。村子偏,没有市场,每到春夏季节,香油就会出现积压。郭培正推着家里唯一的一辆自行车走街串巷、赶集卖油。每天往返一百多里路,早出晚归,风雨无阻,他的香油声名鹊起。他就开始带领乡亲们一起搞香油加工,让前柏兰村迅速成为致富先进村。

一个偶然的机会,郭培正了解到两位韩国客户急需一批芝麻粉的消息,他敏锐地把握住这一商机。好商机也是新挑战——国内没有设备。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郭培正带领5名工人对几十种设备进行改造调试,连续奋战16个昼夜,这群“土专家”竟然制成了我国第一台芝麻粉出粉机。他以惊人的速度将合格芝麻粉按时交给了韩国客户。

1986年,得知外贸部门需要大量辣椒,他又“热”起来。“当时我就想,红红火火的辣椒经营起来也一定红红火火!”从简单的本地收购到发展新疆、甘肃等全国7个基地种植加工,郭培正也由“卖香油”的,变成带领行业发展的“辣椒大王”。

通过辣椒援疆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通过某次会议的机会,我结识了一些新疆的朋友,他们问我能不能去新疆支持,到那里种辣椒。”1999年,郭培正应邀到新疆实地考察发现,这里日照充足、气候干燥,对于种植辣椒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是当地的村民却对种植辣椒很抵触。

郭培正回忆道:“他们第一次种辣椒,还不能接受。”

为什么不接受?第一没种植经验,第二没有辣椒种子,第三没销路,怕种了卖不出去。在推广中对于不理解的村民,郭培正和各级领导挨户去做工作。“我从家里带着种子,在那里栽培,短时间内就推开了,大批量地开始种了。”

2016年,郭培正受胶州市委市政府的委托,到新疆策勒县开展扶贫帮扶。基于之前的经验,他信心满满地答应,可没成想在这里第一年就失败了。

心急加上年纪渐长,郭培正一下病倒了。郭培正的儿子郭涛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去新疆前父亲刚动了一个小手术,但是由于新疆种植遇到了一些小麻烦,“他就毅然决然地决定,第二天出院,直接到新疆去。”

“以前我们只负责提供免费种子,然后回收辣椒。但是策勒县没有辣椒种植基础,群众也缺少技术。”为了让他们掌握技术,郭培正计划对大伙儿进行培训。但就在这时,一个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计划,当地原本打算种植5000亩辣椒骤减到400亩。原来策勒县自然灾害频繁,加上试种失败,老乡们不敢贸然大面积种植这种“新鲜玩意”。种植面积达不到,经济效益就上不去,郭培正当即保证,自己会派技术人员指导种植,并以保底价格收购辣椒,这才让村民打消了顾虑。

“种的辣椒长得红红火火,他们尝到了甜头,就大量地进种子,辣椒的实验就发展成了大型的辣椒基地。”20多年来,郭培正先后在新疆、内蒙古、甘肃、四川等七省建立辣椒种植示范基地300万亩,100万农民受益,解决了80多万人就业,每年为农民增收48亿元。他说:“我是共产党员,也是辣椒协会商会的党委书记,我有责任把中国的辣椒发展起来,使大家得到实惠。”

热衷公益和教育

子女接过接力棒

郭培正的女儿郭磊告诉记者:“我的老父亲,他是一个很执着的人,也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他对他自己要求也非常高,一直以一个党员的身份来要求自己。”郭磊说,父亲退伍返乡,从以香油小作坊起家,到后来成立青岛柏兰集团有限公司,他不仅让省外人民脱贫致富,还让家乡的父老乡亲生活有了保障。

青岛柏兰集团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陈崇英称,自己从平度来到胶州打拼,“现在都在胶州买了房子,孩子也都在胶州上学了,所以对我而言没有后顾之忧。”

除了通过辣椒扶贫,郭培正还热衷公益和教育。

据胶州胶北街道办事处党委副书记张炜介绍,“书记不光自己发展,也带动周围的老百姓发展”,他不仅设立360柏兰教育基金,还投资建设了柏兰小学。

近年来,郭培正带领少数民族兄弟建起30多万亩辣椒基地,带来直接经济效益8亿元,惠及8万农户;每年收购的5万余吨辣椒原料,三分之二以上来自新疆。小小辣椒红遍戈壁滩,架起天山与黄海之滨的致富金桥。如今,郭培正的儿女从父亲手中接过了接力棒。

郭培正的儿子郭涛称:“从一开始对父亲的不理解到理解到支持,到现在全身心地投入,是对我们这边辣椒的热爱,从父亲手里接过这个接力棒,我会更好地把这个辣椒做好,做大,做强。”

闪电新闻记者 王乾峰 于娇  通讯员 李颖慧 王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山东:悟初心歌声嘹亮 学党史同心向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山东:悟初心歌声嘹亮 学党史同心向党

感悟同心同德初心使命,山东各地不断丰富和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为建党百年送上祝福。[详细]
齐鲁网 2021-06-23

直通山东高考|2021年山东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高校名单发布

直通山东高考|2021年山东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高校名单发布[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1-06-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