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总书记的足迹】万华化学:改革创新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3 20:4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3日讯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万华烟台产业园视察时强调,国有企业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万华牢记总书记嘱托,一鼓作气谋改革、一气呵成求创新、一以贯之勇担当,向着世界一流化工企业迈进。

在万华烟台工业园,尼龙12的工业化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今年年底将竣工投产。过去,我国尼龙12全部依赖进口,属于新材料领域的“卡脖子”环节。

“基于这种现状,万华化学开始了尼龙12的自主研发,取得了技术突破。目前该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万华成为世界第二家拥有全产业链制造技术的企业。”万华化学集团功能化学品事业部尼龙12装置经理谷峰告诉记者。

打破垄断甚至实现“超车”,最近几年在万华已成为常态,这背后是企业不断改革创新的结果。2018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万华视察时强调,谁说国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

万华化学集团董事长廖增太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国企改革指明了一个方向。在讲话以后,万华国企改革明显加快,我们在2019年完成了整体上市工作,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实现整体上市工作的企业。”

整体上市让万华基本完成了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这两年,企业又在创新机制上持续加力。万华提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重奖成功”:研发人员被允许有20%的时间和研发经费,用于自由选择研发方向;新产品从盈利开始,5年内纯利润的15%奖励给研发团队。

万华化学集团新材料事业部副总经理何勇介绍:“因为科技创新和研发很多时候其实都是十年磨一剑,所以万华也是对科研人员有相应的激励,包括科研补贴,还会有阶段性的项目奖金。让他们心无旁骛地专心做基础研究和中长期的研究,这是为什么万华每一年都有众多的新项目不断出来,而且都是在国际上中国多年没有突破的技术,其实它都是孕育了十几年的一个过程。”

科研的正向激励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不断取得新突破。今年4月份,万华自主研发的反渗透膜工业产线正式投产,一举打破了跨国公司在中高端工业纯水及废水处理领域的垄断地位,保证了我国工业用水的安全可控。

万华化学集团分离纯化技术部经理赵伟国说:“我们失败过很多次,也想过很多次去找一些国外的先进经验,发现都是失败的。像跨国企业他们最尖端最核心的技术,其实是保密做得非常好,也不会对外转让,所以我们唯有走自主研发这一条路。到目前我们产品的各方面性能,都已经达到或者接近跨国公司的水平。”

现在,万华有10多个产品跻身世界化工新材料“第一方阵”,多款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领先,跻身全球化工企业20强。科研人员的数量从2018年的10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2800多人。

万华化学集团董事长廖增太表示:“这三年来,万华技术创新工作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我们研发了一大批世界一流或者领先的技术。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我们成为全球化工10强,进入世界500强的行列。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为我们国家化工行业的发展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陈银 刘海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