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87亿元!山东人力资源服务业营业收入迈向千亿元大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1 10:58: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1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情况。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介绍,人力资源服务业伴随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壮大,促进了人力资源供需对接,推动实现了从“就业找市长”到“就业找市场”的根本性转变。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山东就业总量压力较大,结构性矛盾突出,“招人难”和“求职难”两难并存的局面依然存在。这种形势下,要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纽带作用,架好人力资源供需对接的桥梁,实现人力资源配置更加高效,更好促进市场化就业、社会化就业。

人力资源服务业是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相关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是典型的“无烟产业”。近年来,各地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营业收入不断提高,产业规模不断膨胀,逐步成长为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极。2020年,山东人力资源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987亿元,同比增长39%,比“十二五”末增长2.7倍。

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制度供给,2014年以来山东省先后制定《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人力资源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明确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制定《山东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成为全国第三个出台行业地方性法规的省份。各市也纷纷出台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促进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培育领军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2018年以来,每年遴选20家左右规模较大、发展前景较好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品牌建设、政府购买服务、人才引进、产品技术创新等方面,给予奖励支持。同时,坚持以大带小,精准施策,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产业生态。目前,全省年营收过亿元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129家。

打造平台载体。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作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充分考虑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区域辐射能力,科学规划,统筹布局,特色发展,打造了以国家级产业园为辐射、以省级产业园为主体、地域性产业园为补充的全省园区发展新格局。目前,山东省建成烟台、济南等2家国家级产业园区和21家省级产业园区,省级以上园区入驻机构近8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37家,有效促进了资源整合和产业集聚发展。

强化服务保障。2014年起,省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专项用于引领产业发展、支持产业园建设和骨干企业培育等,目前共支出1.3亿多元,带动了社会资金投入,发挥了政府资金“酵母剂”的作用。举办“中国人力资本论坛”“中国·济南人力资本产业高端论坛暨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等活动,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交流合作。加强行业监管,推动组建行业协会,开展诚信服务机构评选,目前评出省级以上诚信服务机构133家,其中国家级27家,树立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导向。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1-06-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