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加强夏粮收购工作 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0 10:4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0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粮食和储备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储粮集团山东分公司介绍山东做好夏粮收购工作、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的有关情况。

山东作为农业大省,粮食生产、流通、加工、消费等在全国居于重要地位,特别是夏粮产量居全国第二位,占全国的18%,做好夏粮收购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李伟介绍,山东要严格执行夏粮收购政策。

首先是继续执行好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2006年,国家出台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我省属于6个预案执行省份之一。2006年以来,山东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2191.6万吨,为保障粮食安全、助力农民增收作出积极贡献。今年国家继续在我省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收购价格为1.13元/斤(三等),较去年上涨0.01元/斤。执行时间为2021年6月1日至9月30日。在最低收购政策执行时期,如果某一区域市场收购价连续3天低于最低收购价,则启动收购预案,发挥政策托底作用,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目前,中储粮集团山东分公司已经会同有关部门确定第一批小麦最低收购价收储库点33个,仓容77万吨,涵盖青岛、枣庄、济宁、聊城、滨州、菏泽等市,确保收购预案一旦启动迅速开秤收粮。

其次,要严格落实好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取消粮食收购许可,强化了粮食流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全面规定了政策性粮食管理的禁止性行为;将防止和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作为粮食经营活动的明确要求;大幅提高违法成本,加大违法行为惩处力度。

为了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省粮食和储备局、农发行山东省分行、中储粮集团山东分公司等部门加强沟通会商,深入分析研判,强化协同联动。

首先是加强谋划部署。在全省夏粮收购工作电视会议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同志对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做出安排部署,要求深化收储制度改革,积极开展市场化收购;强化兜底保障,精心组织政策性收购;严格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提高为民为企服务水平;加强监测预警,确保粮食市场平稳运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企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夏粮收购顺利进行。

加强形势研判。今年夏粮收购形势较为特殊,出现很多新情况。比如,饲用消费维持高位,大量小麦替代玉米进入饲料加工行业,结构性矛盾凸显。另外,随着美元持续“放水”、全球流动性充裕,以及国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势必影响国内粮价稳定等。山东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联系,协同发力。为全面了解基层情况,组织开展了夏粮预产购调查,召开储备粮管理专题局长办公会,听取市县粮食主管部门和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同时,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2021年全省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工作,省级派出三个检查组,检查与调研相结合,掌握市县第一手情况,把握收购主动权。

加强仓容资金保障。据调度,今年夏粮收购期间全省准备有效仓容208亿斤,能够满足收购仓容需求。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已筹措收购信贷资金300亿元,可以满足信贷资金需要。同时,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全省共培训5000余人次,各地准备输送机10000余台、各种检测仪器8100余台(套)、清理设备3000余台,为夏粮收购提供了充足的基础性支持,确保收购顺利开展。

闪电新闻记者 于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山东公安:筑牢防火墙 精准打击电信诈骗犯罪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山东公安:筑牢防火墙 精准打击电信诈骗犯罪

山东公安部门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建成一批信息化反诈骗中心,筑牢防火墙, 精准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详细]
齐鲁网 2021-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