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至1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8 20:1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8日讯 今天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权威解读《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今年,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将由75%进一步提高到100%。

据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学春介绍,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财税等部门深入调研,不断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2018年将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在政策引导下,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爆发式增长,由2016年的4692户增长到2020年的14623户,年均增长33%。这次发布的政策包中,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由75%进一步提高到100%,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调动制造业企业研发积极性,不断增强制造业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提高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是今年最大的一项结构性减税政策。仅这一项政策,预计为全省企业新增加收益近100亿元,若考虑之前加计扣除政策,预计为全省企业增加收益320亿元,对企业来说是“真金白银”的支持。所谓“加计扣除”,就是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对研发费用在据实扣除基础上,再按一定比例计算扣除。举个简单例子,若一家制造企业实际发生研发费用120万元,企业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首先据实扣除120万元,再按100%的比例扣除120万元,按照一般税率25%计算,直接为企业减税30万元。也就是说,制造业企业的研发支出,政府会通过减税的形式补给企业1/4,这个支持力度还是相当大的。

二是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除直接提高加计扣除比例减轻企业负担外,今年还调整了享受时间,即企业可提前享受优惠政策。按照原政策,企业当年发生的研发费用,只能到次年531日前年度汇算清缴时才允许加计扣除,在年度中间预缴时不能享受。今年政策进一步优化,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像过去一样到第二年汇算清缴时一次性加计扣除,也可以在当年的10月份加计扣除上半年研发费用,少预缴一些企业所得税。企业能够提前享受到减税红利,将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三是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直接与企业研发投入挂钩,这次政策再加码,将发挥更大激励作用,初步测算今年我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可超1280亿元,将有力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助力攻坚“卡脖子”难题,对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韩盼盼 刘洋 实习记者 韩永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多家网络媒体记者聚焦山东 讲述“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山东故事

20多家网络媒体记者聚焦山东 讲述“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山东故事

20多家网络媒体记者聚焦山东 讲述“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山东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21-05-27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5月27日上午,“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5-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