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2021年第一季度山东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26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6 17:5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6日讯 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介绍2021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有关情况发布会。发布会上,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围绕首届峰会过后,山东省如何持续深化与跨国公司交流合作等问题做了相关回答。

张德平介绍到,首届峰会以后,山东省认真总结首届峰会经验,聘请第三方对首届峰会效果进行评估,对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了改进。专门成立了峰会秘书处,着力放大峰会的效应,推动与跨国公司合作走深走实,主要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疫情无情人有情。去年疫情暴发初期,许多跨国公司发挥渠道优势,积极向山东捐赠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境外疫情加重以后,山东又先后向日本、韩国、德国等九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公司捐赠口罩50余万只,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外资企业复工复产19条措施,商务部在全国进行推广。山东还建立了日调度制度,及时解决外资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到2020年3月上旬,全省外资企业基本实现复工复产。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许多跨国公司纷纷将订单向山东转移,增加投资额。2020年,345家外资企业增资48.4亿美元,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31.8%,山东与跨国公司在疫情期间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加深了友谊,夯实了交流合作的基础。

二是积极探索新的交流合作方式。去年以来,山东创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组织了“山东与世界500强”欧洲、东盟、美国、韩国、日本五场连线活动,还组织了“山东与世界500强产业链高质量合作发展对话”,“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等40余场投资促进活动,及时聆听跨国公司声音,传递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愿望,共签约外资项目385个,合同外资157.7亿美元,实现了万里相隔“常相见”,招商引资“不断线”。

三是出台了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包括稳外贸外资“32条”,高水平利用外资“20条”,鼓励跨国公司在山东设立地区总部“16条”,重点外资项目要素保障“12条”等等,形成了“清单化”、“目录化”的政策体系,有力的促进了跨国公司在山东的发展。山东省聚焦跨国公司的急难愁盼问题,专门组建了243支外资服务队,上线“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实际问题2379个,组织12架次包机,协助1300余名的外籍人员入境,山东的营商环境日趋优化,已成为吸引外商投资的金字招牌。2019年,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517家,同比增长16.7%,2020年新设3060家,增长21.6%,2021年第一季度山东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26家,增长42.7%。

闪电新闻记者 李鹏飞 龙云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