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发布!尽享政策“大礼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2 21:37: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2日讯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权威解读。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位于济南市北部,西起济南德州界,东至小清河—白云湖湿地,南起黄河—济青高速,北至徒骇河,包含太平、孙耿、桑梓店、大桥、崔寨、遥墙、临港、高官寨8个街道及唐王街道中西部区域、泺口街道黄河以北区域,面积约798平方公里。向北连接京津冀,向南对接长三角。

济南市副市长孙斌在发布会上介绍,起步区比此前济南获批的先行区定位更高、功能更强。他说:“先行区侧重于产业功能区,而起步区不仅要考虑产业发展,更要统筹考虑生态、生活等综合功能,突出产城融合,目标是打造一座黄河流域最具现代化特征的未来之城、希望之城。”

《实施方案》明确了起步区建设的主要任务,一是通过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充分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着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二是通过积极推动节水型城区建设、大力促进城区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智慧城市、高标准布局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三是通过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廊道、推进滩区生态综合整治、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四是通过主动对接区域重大战略、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空间,稳步提高开放合作水平。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周连华说,《实施方案》明确了起步区的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起步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突破,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速超过1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接近60%,到2035年,起步区建设取得重大成果,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创新驱动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能。”

为赋能起步区发展建设,《实施方案》送出了“政策大礼包”,支持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等经验政策,将在人才、土地、投融资、项目支撑、管理机制等方面给予支持。

济南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在发布会上介绍:“起步区范围内的太平、孙耿、崔寨、大桥等区域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但可享受自贸试验区的政策,起步区内企业可享受更加宽松的商务环境、更加便利的贸易通道,也意味着允许起步区开展制度创新,让起步区内企业可享受更多制度创新红利。 ”

同时,起步区还可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方面的政策,鼓励先行先试,在加快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推进创新驱动等方面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近年来,济南市一直把提升黄河北基础设施水平作为重要工作,大力实施了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目前,起步区累计开工基础设施类项目87个,总投资1229.4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韩盼盼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