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断指断掌 山一大三附院24小时成功复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04 10:2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4日讯 4月30日下午2点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创伤骨科紧急接诊了一名从外地赶来,右手被横切三刀的患者,当时患者8段手指及手掌完全分离,情况非常危险。

“患者来了之后就是非常痛苦,脸色惨白,因为失血比较多,精神状态非常差,家属非常着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刘立峰告诉记者。

当天早晨6点左右,张某在泰安老家操作切肉机时,不小心被机器咬住了,导致右手横切三刀,8段手指及手掌完全分离。

刘立峰说:“手指头离断就已经比较少见了,切第二刀那就更少见了,切第三刀就是非常罕见了,全国应该也没有几例,我从医30年这是碰见了第一例,以前我们做过双手十指离断,双手八指离断,但是像一个手切三刀,这么多段离断的病例,这是第一次碰到。”

而此时距离张某切段右手已经过去了8个多小时,如果不及时治疗,随时会发生危险。

刘立峰告诉记者:“手指离断后时间就是手指的生命线,如果时间太长了,一般超过24个小时,如果保存不当的话,手指就失去了再植的机会了,所以说我们争分夺秒地为病人争取手指存活的机会。”

为了能保住患者张某的右手,刘立峰决定马上手术,分三组利用三台显微镜同时操作。

刘立峰介绍:“我们需要做的是先把切断的手指头,在显微镜下,缝两个动脉三个静脉接一个手指头,另外一组人把断掌直接接到患者的手掌残端上,然后两组同时进行完了之后,再把接好的手指头一个个的再接到离断的手掌上。”

面对这例单侧手多段离断的手术,医生们还是紧绷心弦,如果有一步出现问题,患者的右手随时都可能保不住。

“我们即使不吻合血管的情况下,把肌腱、骨头、神经都钉起来的话,也是非常复杂的一件事儿,但这里更复杂的是一个手指都要吻合两个动脉三个静脉,每一节都要,所以说它是一个非常精细的复杂的工程,而且要保证吻合之后血管的畅通,手指头要有血液循环。”刘立峰告诉记者。

最终经历24小时,在5月1日下午4点多,患者多段分离的17根肌腱、10根神经逐一修复,成功吻合50根动静脉。

据刘立峰介绍,手术结束的时候,患者的每一个手指头都通血了,手术是非常成功的。

患者家属告诉记者:“原先考虑不一定能给接上的。那个时候自己想这么严重,以后不一定能给接上,现在感觉以后能好了,也放心了。”

编后:看着都是为他捏了一把汗,为咱们医生的精湛技艺点一个大大的赞。同时也提醒各位,操作机器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小心,防止被机器伤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超6万岗位等你来 山东创新举办退役军人大型专场招聘活动

超6万岗位等你来 山东创新举办退役军人大型专场招聘活动

形象创新,“军岗日”有了全省统一的视觉标识活动主会场现场发布了“军岗日”招聘品牌视觉标识和活动主题,今后全省面向退役军人举办的专场...[详细]
齐鲁网 2021-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