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成立一领导小组专攻绿色技术银行创建,有何深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02 12:01:05

图片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日讯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成立山东省绿色技术银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加快绿色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省政府确定成立山东省绿色技术银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该领导小组组长由凌文副省长担任,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任副组长,小组成员涵盖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以及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15个部门和单位。

什么是绿色技术银行?传统银行里进出的是钱,而在绿色银行里,进出的则是绿色技术。

绿色技术银行,是在全球范围内专业从事绿色技术评估、收储、增值、转移转化并提供金融整体解决方案的科技金融创新组织。

在国内,最早探索建立绿色技术银行的是上海。

2017年12月,作为中国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重要举措,经过一年多的筹建,绿色技术银行在上海宣布成立。

2019年5月,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图片来源:中新网)

2019年5月,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来自科技部、中国科协等单位的3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泉城。年会以“依靠创新助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主题论坛等形式,研讨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和新举措。

绿色技术银行管理中心主任王震会议期间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技术银行是汇聚可持续发展重点领域先进实用绿色技术,强化科技与金融结合,实现科技成果的资本化,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它的定位就是提供绿色发展领域‘技术+人才+资金’的系统性解决方案,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技术创新与发展的经验模式,与传统的金融属性的银行有着本质的差异。”

建设绿色技术银行,是我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举措。我国专门发布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其中提出,形成涵盖可持续发展议程各项目标的技术库,开发、转让、传播和推广环境友好型的技术。

去年10月份,在上海召开的2020绿色技术银行高峰论坛上,科技部社发司徐俊二级巡视员围绕国家战略机遇与技术要素市场发展的重大需求指出,建设绿色技术银行是落实国家可持续发展部委的重要举措,也是科技成果收益最大化的助推器。绿色技术银行不同于传统的银行。自建立以来,按照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原则,探索绿色技术成果的筛选与评价,知识产权保护,转移转化孵化结合金融资本运作,实现科技成果收益最大化。 

资料图/山东青岛,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年会展,观众在体验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智能仿生手。(来源:视觉中国)

2021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开局之年聚力十项重点工作求突破、见实效,第一项就将科技创新放在首位:聚力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上求突破见实效。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参加政协科协科技界和住港委员联组讨论时强调:“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强化科技体系建设,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科技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主引擎,没有科技创新强力支撑,‘十四五’目标任务、新旧动能转换就难以顺利实现。

近年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将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此次成立由副省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专攻绿色技术银行创建工作,意义深远。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李娇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超6万岗位等你来 山东创新举办退役军人大型专场招聘活动

超6万岗位等你来 山东创新举办退役军人大型专场招聘活动

形象创新,“军岗日”有了全省统一的视觉标识活动主会场现场发布了“军岗日”招聘品牌视觉标识和活动主题,今后全省面向退役军人举办的专场...[详细]
齐鲁网 2021-04-30
山东:用好红色资源 汲取前进力量

山东:用好红色资源 汲取前进力量

山东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打造丰富多彩的学习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