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丨泰安:应急避难场所有名无实 督导组:应急供水、应急厕所需重新规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30 19:4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0日讯 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4月29日晚播出第93期,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接受问政。应急避难场所是现代化大城市用于民众躲避火灾、爆炸、洪水、地震、疫情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安全避难场所。但是记者走访发现,有些城市的应急避难场所仅有几块牌子而已。

泰安市体育中心是泰安市公示的应急避难场所。4月22日,记者来到这里看到,距离正门不远处,立着一张应急避难场所示意图,上面标注着“应急厕所、应急医疗救护、应急蓬宿区”等应急区域的具体位置。记者按照图例首先寻找“应急医疗救护”区,围着这栋建筑转了一圈也没有看到“应急医疗救护”的标示牌。示意图中标明“应急供水”和“应急供电”的区域,没有具体的标志牌,记者也没有找到对应的应急设施。按照《山东省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管理办法》第十条第六项规定: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应当包括应急设施配置与应急物资储备。泰安市体育中心的这个应急避难场所没有配备相应的应急设施,记者了解到,应急物资也未配备。

既然没有配备应急设施和应急物资,不具备相应的条件,为什么还要将市体育中心定为应急避难场所呢?

4月29日晚《问政山东》节目结束后,省应急管理厅组成督导组立即赶赴泰安进行督导整改。督导组对泰安市体育中心应急避难所的各个功能区逐一进行核查,当核查到应急避难场所的应急供水时,发现了新的问题,该应急避难所应急供水取水点是从一个公厕旁边的自来水管道取水,这个设计存在缺陷。按照要求应急避难场所的供水,需要一个独立的自备井,一旦灾难发生立即可以用于取水。此外,应急避难所的应急厕所直接设在硬化场地上,排污成问题,也不符合应急厕所的设计。

问政山东曝光后,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由应急、发改、卫健等七部门成立整改专班,对所有暴露的问题进行建立台账,落实整改。针对曝光问题全部核查完毕后,省应急管理厅督导组在体育中心召开了整改落实会议,再次强调了下一步落实整改的具体方案,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明确时限,确保整改到位。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凤文强调,下一步省应急厅将对全省的应急避难场所也进行一次彻底的摸排。

4月30日上午泰安市应急、规划、城建等部门对泰安市体育中心应急避难场所各个区域启动重新设计,设计规划完成后,按照应急避难场所要求进行施工。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王舒薇 陈慧杰  泰安台 靳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