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港口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济南)分拨中心项目正式开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8 20:4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8日讯 4月28日,山东省港口集团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济南)分拨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济南举行。这是山东港口积极融入“省会经济圈”发展、助力济南建设国际物流枢纽的关键步骤,也是抢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消费趋势性变化,推动山东港口由生产资料港向生产生活资料港转型,更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和消费需求、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实际举措。

据了解,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济南)分拨中心,占地336亩,总计投资10.02亿元,分两期建设,规划建设两座3万吨冷库、13.5万平方米高标仓库、5万平方米内陆港场站及一座综合办公楼。

该项目是山东港口建设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分拨中心的核心项目。建成运营后,将放大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成效,立足济南区位和产业优势,重点发展高端冷链,拓宽物流贸易,优化金融服务,做专做优仓储分拨、做大做强多式联运、做精做深跨境电商,促进消费升级、创造品质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济南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赋能。

根植国内大循环  释放内需市场及消费潜力

我国有14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是全球最大和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随着中国“买全球卖全球”时代的到来,中等消费群体不断攀升,市场由生产者主导向消费者主导、由生产推动到消费拉动逐步过度,内需市场和消费潜力巨大,国内大循环势在必行。

山东港口组建以来,紧紧把握世界消费趋势性变化新机遇,加快由单一的生产资料运输港向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综合运输港转型,打造“济青双中心、沿黄多基地”运输格局,联合多家船公司开通直达东南亚的冷链快航,创新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模式,精研海南自贸港政策,超前规划布局,构建运输成本更低、作业效率更高、服务质效更好的生活消费品物流大通道。

去年5月20日,山东港口与济南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了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分拨(济南)中心项目。此次该项目正式开工,将依托海铁联运、网络货运、供应链金融、保税仓储等优势业务,搭建陆海联通平台、智慧网络平台和供应链服务平台三大功能平台,赋能区域物流突破升级;依托智能冷库、大型电商平台及高标仓库等建设,构建高端冷链物流产业基地、跨境贸易(电商)产业基地和大宗商品集散基地三大产业基地,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随着项目的破土动工,海、河、空、铁及物流园区将形成联动之势,山东港口“济青双中心”布局的“龙骨”开始成形,辐射山东、华北和沿黄流域广大区域的大物流网络即将铺开。马德亮在致辞中表示:“济南分拨中心的奠基开工,表明山东港口将更加主动地融入国家战略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发展模式转型突破,发力现代高端港航服务,不断增强核心竞争优势和综合服务水平。”

赋能济南物流升级  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

济南是环渤海经济区和京沪经济轴上的十字交汇点,有着东联西进、贯通南北区域特点和辐射优势,其综合性枢纽地位显而易见。按照我国目前物流效率的日均有效行驶距离400千米计算,济南辐射腹地是一个巨大的人口和经济密集区,范围涵盖北京、天津等52个城市,涉及人口3.21亿,占全国22.98%,消费需求潜力巨大。

山东港口此次布局济南、建设生活消费品分拨中心,实际意在立足济南、布局周边广阔腹地需求圈。通过构建高端冷链物流、跨境贸易和大宗商品集散中心三大产业集群,借助济南以铁路干线为主导、海港航线为支撑、内河航运为延伸的综合物流服务网络,以济南为中心,建立“一日达”和“次日达”的城际配送圈。同时在“齐鲁号”欧亚班列的加持下,俄罗斯的提拉米苏和小麦粉,白俄罗斯的奶制品和肉制品,哈萨克斯坦的红花籽油和面粉,法国原瓶红葡萄酒,德国啤酒,英国母婴产品等也将随着济南的辐射进入周边市场。


闪电新闻记者 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简化要求、优化流程、规范收费……山东出台“21条” 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简化要求、优化流程、规范收费……山东出台“21条” 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通知》,内容包括深化通关业务改革、简化单证要求、优化口岸...[详细]
齐鲁网 2021-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