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绿色饭店”创建暨齐鲁餐饮“四名工程”今天启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5 11:3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5日讯  4月25日上午,“绿色饭店”创建暨齐鲁餐饮“四名工程”启动仪式和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济南蓝海御华大饭店隆重召开。

会上,山东省饭店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新介绍了工作委员会前期筹备情况,宣读了《关于成立山东省“绿色饭店”暨齐鲁餐饮“四名工程”工作委员会的决定》。杜海威副会长宣读了《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和《工作委员会组织架构》。 

“绿色饭店”暨齐鲁餐饮“四名工程”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作委员会”)在山东省商务厅的支持下,办公室设在山东省饭店协会,由饭店(餐饮、烹饪)协会、商会负责人、餐饮企业、院校、省内知名烹饪大师代表组成,下设专家委和评审委。

会上对《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进行了现场审议,与会专家对《工作办法》文本进行逐条审议,就各自提出的审议意见进行讨论,最终通过审议。

《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的确定是为更好发挥工作委员会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责任,为新形势下加强工作委员会工作提供了遵循。

山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许冰波首先对山东省“绿色饭店”暨齐鲁餐饮“四名工程”启动仪式和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山东省饭店协会筹委工作委员会工作表示肯定。

他指出,开展“绿色饭店”和齐鲁餐饮“四名工程”创建活动,既是落实《商务部等14部门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指导意见》和《商务部等9部门关于推动绿色餐饮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山东省参与商务部“中华美食荟”的重要落地措施之一。

 “绿色饭店”“四名工程”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全面展开,将面临着新的使命以及新的工作任务。一是编制、确定“绿色饭店”和“四名工程”山东省团体标准,山东省饭店协会作为起草单位,从技术视角方面确实有力地指导山东省餐饮企业创建绿色饭店;二是立足饭店餐饮业的能源节约、资源保护、食品安全,稳步提升餐饮消费信心,进一步释放餐饮消费潜力; 三是在促进餐饮服务品质逐步提升的同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进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餐饮文化,推动餐饮消费成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力量。

中国饭店协会平安稳副会长指出,绿色饭店在推动住宿业节约资源、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引导行业转变增长方式、培育社会节约消费风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能够实现经济效益,不仅体现在对于能源、原材料、劳动力的节约方面,更体现在收入创造方面。随着绿色饭店“节约、环保、安全、健康”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与放心的服务,行业抗风险能力明显更强,极大体现出“创绿”工作带来的优势。

绿色升级是“十四五”饭店业发展的新方向。山东省饭店协会作为饭店餐饮行业绿色发展的积极倡导者之一,希望继续坚持引领行业,创新驱动,大力发展绿色饭店、绿色餐饮升级版,为“六稳”“六保”做出积极贡献。

山东广播电视台数据舆情中心主任谭鲁民表示,近期,省商务厅提出2021年要挖掘、整理、认定100款“齐鲁名菜”, 100个“齐鲁名小吃”,100名“齐鲁烹饪大师”,100家“齐鲁餐饮名店”,挖掘整理的过程也是一次让全国网友深入了解山东美食、读懂山东美食文化密码的重要素材来源。  

山东广播电视台拟联合省商务厅推出“名吃山东”融媒体系列传播项目,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和山东省饭店协会承办执行,调动省内餐饮头部企业和创作力量,充分整合中央主流媒体和抖音、微博、百度等商业平台的传播资源,用好山东卫视、电视新闻频道、闪电新闻客户端以及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等自有平台,打造一次关于山东美食和美食文化的创作和传播热潮。

采用多种传播方式讲述美食文化、美食典故、餐饮经济等话题,打造行业主流传播阵地。并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一县一端”定期聚合推荐山东各地美食和名优小吃文化。

通过省饭店协会发动会员单位培养厨师等餐饮行业从业者参加短视频创作活动,推介企业所在地的名菜、名吃,拍摄和分享高质量短视频,为饭店餐饮企业单独设立餐饮企业榜单,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提升热点推送到达率,切实将山东美食弘扬光大。

山东省饭店协会张春良会长指出,在省商务厅、各市商务局的支持下,在各地市协会、饭店餐饮业专家、学者、烹饪大师、媒体记者的积极参与下,山东省饭店协会绿色饭店、齐鲁餐饮“四名工程”今天正式启动。这是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山东省饭店餐饮行业绿色发展、利国利民的一件大事。

此项活动主要是鼓励餐饮住宿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餐饮住宿企业落实绿色餐饮标准,引导餐饮住宿企业向低碳化、集约化转型,倡导建立绿色健康、可持续消费模式,构建、打造节俭型餐饮消费文化,推动山东省饭店餐饮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